【启真学堂】第86期:大学之学科

发布日期:2024-03-17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总师育人文化”引领人才培养,不断完善“总师型”人才培养路径,扎实推进“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教育实验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依托启真学堂系列报告,汇聚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发挥大师引领示范作用,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3月16日,学院特邀林鑫教授为学生作题为“大学之学科”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副院长蔡力主持,学院350余名本科生、预科生参加。

会上,蔡力简要介绍了林鑫教授的科研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对林鑫教授做客启真学堂表示热烈欢迎。林鑫教授通过“中国传统文化、西方传统文化、科学革命角度、动态发展角度”四个视角介绍了学科的起源,提升了同学们对学科的认知。随后,林鑫教授简要介绍了学科、学院(系)、学科目录、“双一流”建设等基本概念,他强调“学科是高等教育的核心支柱,是高校科技创新的强大助力,是人才成长汇聚的土壤”。最后,林鑫教授立足我校学科(群)历史、发展现状,鼓励同学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学校学科优势,结合自身专业兴趣,选择一个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终身努力的方向”。

研讨交流环节,林鑫教授围绕同学们提出的学科选择与未来发展、兴趣爱好与专业结合、大学生能力素养等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对于自己明晰学科方向、做好学业规划意义重大。

教育实验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千方百计让学生成长成才”,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持续开展启真学堂“第二课堂”活动,将“低调务实、兼收并蓄,厚积薄发、为国铸剑”的“总师型”人才特质内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文字:南云

图片:韩渭阳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