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沙龙】第113期: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创新实践工作介绍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总师育人文化”引领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不断完善“总师型”人才培养路径,教育实验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以“千方百计让学生成长成才”的质保理念,依托启真沙龙平台开设创新创业系列交流活动,将“低调务实、兼收并蓄,厚积薄发、为国铸剑”的“总师型”人才特质内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3月7日中午,教育实验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特邀西北工业大学教务部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吕冰老师做客我院第113期启真沙龙,开展以“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创新实践工作介绍”为题的讲座。本次沙龙由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学院4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蔡力首先介绍了吕冰老师在指导创新创业竞赛方面的成果,并对吕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吕老师分享了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创新实践工作。

围绕基地建设情况、创新实践成果和个人能力提升三方面内容,吕老师分别介绍了工程实践训练中心Robomaster机甲大师基地、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基地、大学生节能汽车创新实践基地、无人飞(航)行器创新实践基地、国际化创新实践基地、3D数字化创新基地、工程创客实践基地、材料工程创新实践基地等8个创新创业基地。吕老师重点介绍了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的比赛内容和我校WMJ战队在往届赛事中的经验与成果,并现场展示了机器人的相关性能。他表示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集合了机械、电控、视觉、运营四个方面的学生团队,可以很好地锻炼学生学科交叉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近年来每届赛事都有教育实验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优秀学子奋力拼搏的身影。

最后,吕老师鼓励大家加入创新创业基地,通过实践活动、学科竞赛提升自身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增强自身“敢闯”的素质和“会创”的本领。

启真沙龙系列活动是培养学生具备“专业精、系统强、重实践、能担当”基本素养的重要举措,后续学院将持续探索“总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加快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宁豆豆

图片:韩渭阳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