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学堂】第84期:AI+IoT: 迈入万物智联时代

发布日期:2024-03-02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127”发展目标,不断完善“总师型人才培养路径,扎实推进“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教育实验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启真学堂等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发挥大师引领示范作用,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精神,领悟科学真谛,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2024年3月2日,学院特邀郭斌教授作了题为“AI+IoT: 迈入万物智联时代”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学院290余名本科生、预科生参加。

蔡力首先介绍了郭斌教授的科研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对郭斌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郭斌教授通过介绍物联网的概念、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加深了同学们对物联网领域的认知。之后,郭斌教授详细介绍了智能物联网(AIoT)的概念、特征、体系架构和典型应用,重点介绍了泛在智能感知、智能物联网通信、终端/边缘智能、物联网分布式学习、群体智能系统、群智涌现机理等前沿技术。同时,郭斌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我校在智能集群操作系统、智能无线感知、移动群智感知、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群智智能制造智慧空间等领域的代表性成果。最后,郭斌教授鼓励同学们瞄准国家科技发展重大需求,重视学科交叉,关注IoT未来演进。

交流研讨环节,郭斌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科交叉路径、智能物联网的隐私安全和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文字:南

图片:王乐萌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