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戴启秀老师专访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量:

4月28日,我校离休教师戴启秀受学校离退休处与教育实验学院团委邀请,作为本次“读懂中国”活动的第三位采访对象接受了同学们的采访。采访过程中,戴老师回忆曾经的艰苦岁月,分享热血的青春故事,使学生深受感动。

戴启秀老师,1927年出生于山东高密,1945年7月在原籍参加革命并于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高密县通信员、江苏省松江县委警卫员、松江地委警卫员。1951年后分别在苏州工农干校、无锡工业学校学习。1955年调南京华东航空学院工作,历任华东航空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科员。1982年离休。

采访开始,戴老师首先向学生分享了他做通信员时的经历:当时条件艰苦,通信员全靠两条腿跑路送信,还要提防特务、土匪等多种势力,尤其是遇到长成的高粱地,完全看不出高粱地中是否藏着未知的敌人,并因此险些送命。在某次行军途中,队伍走到一片桑树林,遇到敌机轰炸,只能在树林里躲来躲去。讲到这里,戴老师感慨万千:“当时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戴老师虽年事已高,已经离休,但他依然关心的祖国的发展。戴老师表示,他每天晚上都会收看《海峡两岸》这个节目,时刻渴望着台湾的回归。戴老师当年随军渡江,对当时渡江的事情依然记忆犹新,一直关注着两岸的局势,他也坚信台湾一定能回到祖国的怀抱。

当问到国家的变化时,戴老师给学生们讲了改革开放前的日子:那是买什么都需要用票的时代,几乎从没有吃饱过,有一次出差,一顿饭只有一碗水煮萝卜。直到改革开放,各种票慢慢取消,生活才好了起来,温饱问题也得以解决。戴老师还提到,祖国在最近十几年发展的尤其快,生活比起以前好了太多。“我们党真是领导的好!”讲到这句话时,戴老师的声音很重,是体会非常深刻的缘故吧。

在采访最后,戴老师对年轻人提出了一点期待:希望你们做到勤俭节约,不能因为现在生活好了,就不珍惜粮食,不珍惜劳动人民的成果。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学会感恩,学会珍惜。

戴老师分享的经历给了学生诸多启发,也让学生深知,现在的岁月静好,是前人用无数努力换来的,作为年轻一代应当“吃水不忘挖井人”,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提升自己,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