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榜样力量,助推青年学子成长-教育实验学院特邀自动化学院黄攀峰教授分享学术生涯经历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量: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学风氛围,围绕“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合、追求卓越”的拔尖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启真学堂”系列讲座,引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认识100位全球知名教授、读100本经典文学著作、听100场高质量的报告(涉及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前沿和国际交流),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国际胜任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2019年5月12日15点,教育实验学院邀请自动化学院院长黄攀峰教授为2018级本科生作题为“青年学子的成才之路”的专题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姚如贵详细介绍了黄攀峰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并为黄攀峰教授颁发了“荣誉导师”的聘任证书,赠送了由教育实验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院徽。会上,黄攀峰教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成长感悟和未来展望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生涯历程,以年龄时间轴和科研能力成长为基础,提出了学习积累期(20-30岁)-职业发展期(30-40岁)-团队建设期(40-50岁)和成果转换期(50-60岁)五个学术发展阶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年求学路(本科-硕士-博士)对于学生后面的职业生涯规划起着关键作用,希望同学们在本科阶段重视课程学习,夯实学科基础,同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科研训练,为未来科研、学术发展奠定良好基石。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除了认真聆听外,还积极思考。答疑环节,黄攀峰教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国外留学、专业方向选择等问题,结合切身学术经历给予了详细、全面的解答。会后,黄攀峰教授鼓励同学一定要目标高远、紧抓学习,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文稿:南云 审核:姚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