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助理杨益新教授为教育实验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量:

12月15日上午,校长助理杨益新教授围绕“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建设海洋强国”主题,为教育实验学院全体教职工及300余名学生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思政课,课程由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教授主持。

课上,杨益新教授以广阔的视野为师生讲授水下航行器的相关知识,介绍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现状,阐释水下航行器在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实施中的重要作用。杨益新教授以蓝鮨金枪鱼、蛟龙号、372潜艇事件、鱼雷、水雷等与水下航行器相关的故事为切入点,强调水下航行器立足海洋安全战略需求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需求,是实现“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利用”的核心支撑装备。他生动阐述了传统水下无人航行器的主要类型和新型水下航行器的发展方向,并结合深海声学特性,讲解了深海声学实验、深海声学探测技术和涉及的交叉学科。杨益新教授深入浅出的剖析了水下航行器的发展脉络与前景,向师生展现了深海世界的种种迷人景色。

杨益新教授现身说法,结合自身在教改班的学习经历,对同学们提出 “具有一生求学不止的能力”等十二项要求,他指出,“年轻,就要大胆去干,犹犹豫豫只会一事无成!” 针对部分学生专业选择与职业方向的迷茫,杨益新教授从专业发展潜力和行业前景出发,鼓励学生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在远大志向的指引下,对个人发展做好规划,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最后,杨益新教授强调了家国情怀对于新时代教育实验学院学子的重要性,激励学生勇于承担时代使命,积极投身前沿科技事业,做新时代拔尖领军人才。

此次思政课立足于国家重点发展的海洋科学领域,站位高远,震撼心灵,课程内容生动诠释了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坚定了全体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握时代脉搏,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行动熔铸到实现中国梦的大理想中,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黄芮;图/ 徐溢; 审稿/王掩刚、金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