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访七里村民脱贫路,知国家脱贫攻坚效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量:

青海省海东州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曾经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量大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至2020年4月,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下文简称“民和县”)已成功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7月20日,实践队员乘车来到距民和县30余公里处的古鄯镇。在古鄯镇人民政府与扶贫干部进行对接,并简单了解周边村子的发展现状及脱贫程度。随后扶贫干部驱车带我们来到了其中一个村落——七里村,开展我们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兵分两路与当地扶贫干部马主任、陈书记及简主任一起入户走访了解当地的脱贫现况。据悉该村共有23个贫困户,共90人,在政府的帮助下,2016年脱贫3户、2017年脱贫6户、2018年脱贫3户,到今年4月已经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A队

走访四户脱贫家庭,与希望幼儿园对接

A队在陈书记和简主任的带领下首先走访安玉秀阿姨家。通过简单的交谈我们了解到,安玉秀一家四口人,其中有两个孩子,前几年收入来源一直是靠两个大人在外地打工,在政府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原先的危房也重建盖了新房,并开始以养殖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如今脱贫已一年,政府依然会给安玉秀一家提供帮助,村委会还给安玉秀安排了公益岗位。

随后我们来到马忠英阿姨家中,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阿姨家中有两个儿子,是主要的劳动力,也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几年前阿姨不幸患上淋巴癌和乳腺癌,高额的治疗费用让阿姨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经济困难中,被列为贫困户。原先一次疗程需要花费几万元,后来有了扶贫政策,成为建档立卡户,办理医疗保险后,现在一次疗程的费用已经降到了几千元,家里也已脱贫,身体状况也日益好转。

接着我们走访了冶阿色一家,奶奶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孩子的父亲不幸去世,母亲改嫁,家里的劳动、经济生活压力全部压在了年迈的奶奶身上,因此在2015年,被列为贫困户。在国家提供经济资助、养殖业资助,以及当地提供公益岗位后,2019年实现脱贫,现在大孙女已经顺利结束高考,成为准大学生。

最后我们来到了习青福爷爷家中,家里一共五口人,三儿子不幸小腿受伤,做完手术后在家卧床休息,奶奶身体较差,家里主要靠爷爷做公益岗的收入维持生活。被列为贫困户后,国家资助盖了房子和羊圈,医保也报销了儿子的部分医药费用,同时两个孙女也顺利进入小学读书,家里经济条件逐渐改善。

最后我们到访了当地的希望幼儿园,与幼儿园主任和教师对接,了解孩子们的日常活动与时间安排,为后面的支教活动做好准备。

B队

走访9户贫困家庭

B队与马主任一起走访了几家优秀脱贫户,他们在政府的帮扶下进行了危房改造和房屋搬迁,每个人都办理了医保并申领了贫困补贴,当地政府也提供了一些公益岗位,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我们了解到,当地扶贫工作以鼓励养殖业为主,又根据各户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扶贫方案。如曹大爷家在政府的帮助下,扩大了养殖规模,养的猪从最初的两三头到现如今的二十多头。高土主存家在政府的帮助下,从山上的危房搬进了如今的新房子,又在政府的补贴下买了一辆三轮车。宋叔叔几年前不幸遭遇事故落下了残疾,政府帮助他修建了新房,民和县的对口支援城市无锡政府为他的儿子提供了工作岗位,宋叔叔自己也开了一个小卖部。民和二中高二学生张善海早年不幸失去了双亲,家中只剩自己一人,当地政府主动承担了他的学杂费及生活费,帮助他完成学业。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对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感谢以及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