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从劳动中体验生活,从交流中感受真情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量:

青海省海东州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曾经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量大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至2020年4月,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下文简称“民和县”)已成功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民和县古鄯镇七里村有三百多户人家,其中有23个贫困户,都于今年四月份脱贫,政府在建房、养殖、医疗等多个方面为村民提供补助。民和县古鄯镇七里村党支部书记陈芳莲,为了村里的脱贫工作,早出晚归,挑灯夜战;为了邻里间矛盾纠纷,苦口婆心,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悄然播撒在村民心中。

01马青福爷爷家

实践第三天,我们集资购买了生活品,前往第二天入户走访的两位老人家中。考虑到两位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家中没有劳动力,我们决定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们带来一些温暖和慰藉。

我们分工合作,一组同学帮爷爷整理院子里的砖块、擦玻璃,另一组同学去镇上采购食物和日用品,打算为两位老人做一顿饭。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院子里的石头和砖块堆积杂乱,同学们一起合力搬运杂石,清理了院子。尽管同学们厨艺不精,还是尽力为两位老人做了一顿丰盛可口的午餐,吃饭之余,每位同学通过展示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为两位老人介绍了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临走时,爷爷奶奶提出与我们合照,想留下这些美好的记忆。

通过今天的实践,我们深刻了解到,脱贫工作的核心不只是物质上的帮扶,还需要精神上的关怀,一次亲切的交谈、一顿简单的饭菜都能为村民带来极大的温暖。脱贫干部们不光在生活方面为村民提供帮扶,他们还怀着公心、真心、睿心在精神上帮扶着每一户人家。

“你们还会来吗?”“一定要记住门口这棵大树,下次经过这里记得来家里坐坐”老奶奶眼泪婆娑,再次紧紧握住我们的手。早晨我们进门时,奶奶也是这样,紧握我们的手并热情的拉着我们进屋。在短暂而温馨的时间里,我们和奶奶已经建立了浓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