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探脱贫良方以悟,喻民族之情以育

发布日期:2020-07-27 浏览量:

青海省海东州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曾经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量大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至2020年4月,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下文简称“民和县”)已成功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A队--希望教育点

结合当下疫情现状,我们给孩子们教了洗手操以及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防疫教学之后,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我们准备了彩纸和橡皮泥等教学工具。在我们讲解和示范下,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踊跃参与,动手捏出了可爱的小章鱼,小蝴蝶,雪人儿;折出了漂亮的小青蛙,小花篮,飞机。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想把作品展示给大家。

实践队伍中的11个队员,是由8个不同少数民族组成,结合队伍多民族特点,我们向孩子们展示了多元的民族文化。来自哈萨克族的阿曼卓力向孩子们展示了黑走马舞蹈;刘娟向大家展示了壮族民舞;保雪、谭瑞向孩子们展示了蒙古舞蹈,孩子们被多元的民族文化深深吸引。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伴随着孩子们稚嫩的歌声,我们怀着不舍的心情走出教室,我们本次的实践活动也就在此画上了句号。

我们此次实践活动支教部分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学校主任和各位老师的协助。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体会到了教师的艰辛与不易,尤其针对幼儿年龄段孩子的教育和管理,需要老师们付出更多的耐心和责任心。

通过两天的支教活动,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小孩们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虽然我们只是支教队伍中的星星之火,但如果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偏远地区孩子们的教育,这星星之火也足以燎原。

B队--北山乡

此前听闻北山乡通过整体搬迁,起到了良好的脱贫效果,今天一大早我们便来到了北山新村去了解当地相关情况。

易地扶贫搬迁是指对居住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条件低劣等不具备生存条件和地质灾害高发地区的贫困群众,按照农民自愿的原则,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搬迁到生活和生产条件较好的地区实行易地安置的民生举措。

因当天乡政府公务繁忙,未能与乡政府工作人员直接对接,因此我们找到北山乡下辖村永进村村委会进行采访。通过对村支书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北山乡通过搬迁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质量提高,住房环境优化,工作方式改变,等等.....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进入了新的篇章。实施搬迁后,居民努力学习新技能,踏上新的工作岗位,收入也不断提高,现在成功脱贫,甚至远超贫困线标准。

在与村支书的交流中,他始终在强调教育的重要性,这让我们印象深刻,我们因能受到如此良好的教育而感到幸运,以及感激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大力支持。

下午我们前往各村进行问卷调查,尽管路途遥远,但对目标的坚守让我们忘记奔波的辛苦。在与村民进行简短的交谈和询问后,我们越发感受到国家对脱贫工作的重视。在夏家河村的一个技能培训点,我们看到项目负责人专程从县里赶来,现场指导工作并提供帮助。在与工作人员聊天时,对党和国家政策的赞美和肯定总是在耳边想起,“共产党好啊,让我们脱贫,住好的房子,给我们盖羊圈......”

党和国家精准的扶贫政策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针对北山乡的特色扶贫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扶贫必扶智,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成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