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传承红色精神,谱写青春篇章

发布日期:2020-08-22 浏览量:

七十一载风霜雨雪,红色精神始终支撑我们攻坚克难;九十九年奋斗历程,红色力量一直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传承红色精神,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学习先辈事迹,谱写青春篇章,红色精神始终激励青年们奋斗前行。八月伊始,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从历史相片中看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社会实践队员开启行程,前往生源地红色景区参观实践,同时发布问卷开展调研,HC学子的暑期红色精神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

01

七月星火南湖航船,大爱无私医者仁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曾将红船精神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8月1日,我队钱甜奕同学前往浙江嘉兴南湖,参观学习红船精神。泱泱秀水,悠悠岁月,一段段南湖往事定格为一幅幅画面,一帧帧老照片 记录一道道逝去的光影。百年前,一批仁人志士心怀崇高理想,于此翻开中国革命的历史性的一页,百年后,新时代青年传承这份精神,砥砺奋斗,未来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8月2日,我队柴榕同学来到河北省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参观实践。山林寂静,松柏参天。门前的石碑上,介绍了这位医生的生平:白求恩,全名亨利.诺尔曼.白求恩,1890年于加拿大出生,1935年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8年远道来华,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大夫因伤口感染于唐县黄石口村不幸逝世。陈列馆内,白求恩大夫当年用过的医疗器械已是锈迹斑驳,却仍然向人们诉说着一位共产党人,一位国际主义战士的光辉事迹。

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曾写下:“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先辈安息,后人砥砺。新时代的青年,定会继承白求恩、柯棣华两位医生的遗志,做一个心怀大爱,无私奉献,有益于人民的人,白求恩精神,定会在中国的土地上,世代传承,发扬光大,生生不息。

02

南街村镇红色绵延,革命先辈邓公故居

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我队刘程鹏同学就来到了位于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居,走近这位伟人的生活,学习邓公身上赤诚的红色精神。

邓小平故居由三个图片展览室,七个文物展览室构成。记录了这位伟人从留洋学习、投身革命,再到后来决策改革开放的全部历程。庭院静谧朴素,让人隐约感到,这位老人依旧在这里,深情的望着自己热爱的祖国。

南街村是临颍县城关镇紧靠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107国道的全国十大名村,它是集体主义经济的代名词,著名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我队牛祎帆同学来到这里。陈列馆内详细介绍了南街村翻天覆地的变化:1984年,村办企业的总产值只有70万元,到1995年已经达到12亿,实现了飞跃发展,南街村集团是南街村创建的集体经济实体,下属28个企业,产业涉及食品、饮料、酒类、印刷、包装、医药、工艺品雕刻、旅游等各个现代化产业。繁荣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南街村人无私奉献,共同劳动的结果,恰如标语所写:“傻子种瓜,种出傻瓜。唯有傻瓜,救得中华!”这份无私的赤诚,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03

开展调研发布问卷,红色精神传承不息

为研究红色精神在当今社会的地位以及不同社会群体对红色精神的理解程度、态度,由冯骐、陈高嘉、牛祎帆三位同学组成的实践小组对社会不同群体做了小规模的问卷,整理实践成果,并对如何更好弘扬红色精神提出了我们的建议。

在通过对包含党员、团员、群众的160人次进行问卷调查后,我们发现近乎100%的调查对象同意红色精神在当代具有包括提高人民凝聚力和国家竞争力、保持思想先进性、增强民族自信与民族自豪感、促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与完善等等的积极作用,并且认为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非常必要。在分析几道关于党史的题目中,我们发现这些题目作答情况较好,所有调研对象对于党史有着较好的了解,可见群众对党的拥护态度。但是在问及一些关于红色精神的具体内容时,回答的正确率有所下降但是总体仍然保持在60%以上的水准。

为了让大众更多、更好、更全面的接触到并了解红色精神,受访者还提出加大对红色精神的网络宣传,或者是制红色教育纪录片的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与促进红色精神的发展方面也许能起到较好的作用。另外,小组成员提出的“采用现代科技(5G、VR)宣传红色文化”的方法,也获得了大多数受访者的肯定。

结语

在为期一周多的实践活动中,“从历史相片中看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实践队员分别前往四个省份的红色景区实践,进一步深入学习红色精神的内涵、意义,发布问卷一百六十余张,在群众对红色精神传承与发展看法方面有了一定了解,队内深入探讨红色精神的当下意义,对如何弘扬红色精神提出建议。展望未来,HC学子必将传承红色精神,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激励自己,恪守“公诚勇毅”的校训,踏踏实实做好学问,勇于担当青年使命。我们,定不负时代重托,定会在红色精神的激励下,以青春之色彩,谱写新时代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