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Vol.3 2001级院友:戴玉超│不忘科研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量:

个人简介

戴玉超,男,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教育实验学院2001级院友。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机器视觉、智能感知、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JKW领域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

近年来在IEEE TPAMI、IJCV、ICCV、CVPR、NeurIPS、ECCV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6400次,H因子38。先后获得IEEE CVPR 2012最佳论文奖(大陆高校30年来首次获得该奖项)、火箭军“智箭火眼”人工智能挑战赛全国第一名、IEEE CVPR 2020最佳论文奖提名、ECCV 2020鲁棒计算机视觉挑战赛双目深度估计赛道冠军和光流估计赛道亚军、CVPR 2017非刚性结构与运动恢复挑战赛最佳算法奖、APSIPA 2017年度峰会最佳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论文奖、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担任APSIPA杰出讲者和IEEE CVPR、IEEE ICCV、ACM MM等国际顶级会议领域主席,ACCV 2022宣传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报青年编委。


路移志定,心系祖国

 

戴玉超于2001年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学习,2005年免试录取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何明一教授,2007年提前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师从国际多视角几何奠基者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Richard Hartley教授和李宏东教授,2012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计算机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得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ARC DECRA人才项目(澳大利亚“优青”),2014年至2017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研究院担任ARC DECRA Fellow。2017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并入职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起担任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戴玉超在获得CVPR 2012年最佳论文奖以及ARC DECRA Fellow入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研究院之后,多所国外名校和国内985大学向他伸出橄榄枝希望加盟,但戴玉超毅然选择回到母校西北工业大学,把事业发展在自己的祖国。

对于这一决定,戴玉超这样说:“我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都是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的,从2005年本科毕设到2012年博士毕业,师从何明一教授耕耘在多视角三维重建这一前沿方向,期间获得IEEE CVPR 2012最佳论文奖。母校和导师何明一教授的培养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永恒的烙印。”戴玉超毕业在澳大利亚工作期间,仍然保持与何明一教授及其课题组深入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参与了何明一教授牵头申报并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项目等。2016年依托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申请并获批了2017年度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对于戴玉超而言,回国加盟母校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以自己所学进一步培养高素质拔尖人才是一个非常自然的选择。


科创突破勇担使命

undefined

戴玉超及其课题组专注于机器视觉与智能处理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聚焦复杂动态场景的三维重建与感知、融合深度学习与多视角几何的三维重建、新型视觉传感器建模与应用、视觉显著性检测等方面。

戴玉超的研究成果持续得到业内关注,获取多项国际学术奖励。戴玉超在非刚性三维重建方面的创新工作曾获得IEEE CVPR 2012 最佳论文奖(CVPR 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两大国际顶级会议之一),该项获奖是该奖设立30余年来中国大陆高校首次获此奖项,其后,戴玉超先后获得IEEE CVPR非刚性重建最佳算法奖、DICTA最佳学生论文奖、APSIPA ASC最佳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论文奖等。2020年,戴玉超的研究工作不仅入选IEEE CVPR口头报告论文,更成为获得大会最佳论文奖提名的26篇论文之一,入选率仅0.44%。戴玉超说:“如果说之前CVPR最佳论文获奖是对于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方向研究能力的肯定,8年后的CVPR最佳论文奖提名是对深度学习时代智能处理方向科研能力的再次肯定,那么我下面的工作目标是指导学生继续深耕机器视觉与智能处理,力争获取同等级别的奖项,实现人才培养的成果提升。”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戴玉超及其课题组围绕领域内核心问题,从问题建模、求解思路和现实应用引导等不同方面开展工作,同时紧密结合学生研究工作方向和相关的竞赛活动,实现两者之间的相互促进,实现“以赛促教”和“以赛促学”。先后获得2021年火箭军“智箭火眼”人工智能挑战赛“珠联璧合”科目全国第一名、IEEE CVPR 2020最佳论文提名奖、欧洲计算机视觉大会(ECCV)2020鲁棒视觉挑战赛双目立体匹配赛道冠军、光流估计赛道亚军等奖项。

以视觉显著目标检测与伪装目标检测方面的工作为例,戴玉超及其课题组提出以不确定性建模刻画目标标注中的不确定性,将已有方法的点估计建模提升到分布建模问题,从而有效解决了RGB-D设置下显著目标检测难题。此项研究工作获得了CVPR 2020最佳论文奖提名(Best Paper Nominee)。同时,戴玉超及其课题组获取了显著目标检测与伪装目标检测以及对应的不确定性,在国际上首先建立了显著目标检测与伪装目标检测之间的对立统一框架,实现两项任务的相互促进。


执守初心,筑梦育人

戴玉超在2018年开始担任教育实验学院HC1807班班主任,他率先垂范,关爱学生,认真负责,润物无声,助力学生全方面发展和成才。班级7位同学获得了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总数位居全校各班级前列),戴玉超个人获得了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本科生教学和管理中,戴玉超注重思政引领,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全球高科技竞争等为时代背景,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追赶超越,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在研究生指导和管理中,戴玉超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和综合能力。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不仅注重培养学生如何做研究、写论文,而且注重培养学生思想品格以及对科研的兴趣、习惯和品味。对于实验室博士生和硕士生,努力摸清学生个人兴趣及其能力特点,注重根据学生的差异实现个性化的培养,结合学术前沿和工程应用需求,安排恰当的研究课题,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对于具有较强学术潜力的研究生,鼓励大胆、自由的学术探索,并通过及时交流沟通,保证学术方向的正确性。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秉承科学理念,注重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科研风格,将研究兴趣和国家需求相结合,敢于挑战开放性问题和迎战技术难题,实验室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和科研氛围。

戴玉超指导的研究生在领域内顶级国际期刊及会议IEEE TPAMI、IEEE CVPR、IEEE ICCV等发表高水平论文,一名博士生入选CVPR 2022博士论坛(该年度入选者中的唯一中国高校在读博士生)。


科研心声

紧密围绕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域核心问题,面向三航应用,不忘科研初心,持续深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