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Vol.8 妇女节特辑│见证院友中的“她力量”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量:

在这个温暖的日子里

我们迎来了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回首三十八年办学历程

教育实验学院走出的女性

传承着学院的荣誉基因

她们志存高远

她们努力奋进

她们追求卓越

如一朵朵铿锵玫瑰

向内生长、向外绽放


今天,让我们一起见证

她力量!


女性的力量,来自知识与分享

杨养花,教育实验学院1985级(首届)院友,曾任中航集团沈阳发动机研究所首席技术专家,现任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二级技术专家。

快人快语的她曾说:“方向不对,辛苦白费”。作为涡轮结构专业的技术带头人,杨养花先后负责完成了多个涡轮结构设计工作。面对每一个新项目,她都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反复权衡方案,细致对比分析,甚至利用个人休息时间钻研技术,多方研讨交流,寻求最优设计,最终采取创新结构和先进技术分析相结合的办法,沉着笃定地解决关键难题,为团队树立明确清晰的目标,带领设计团队完成了多项重要艰巨的任务。

杨养花指导设计团队进行问题排查和原因推演

(左二为杨养花)

作为技术专家,杨养花严谨认真,精益求精。作为师父,她诲人不倦,倾囊相授。为了让徒弟更好更快地提升专业能力,杨养花在每一张审阅过的图纸中标注密密麻麻的批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问题。面对同事的请教,她从来不会“点到为止”,在答疑解惑的同时倾力传授其中包含的设计理念和加工知识,她经常用一些巧妙生动的比喻帮助同事深入理解技术问题。她鼓励年轻同事独立思考,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绝不能人云亦云,她的徒弟们已在各个岗位上发挥着技术骨干的作用,而她也一直没有停止专业人才培养的脚步。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在入所工作的三十余年里,杨养花始终执着于她所热爱的发动机事业。在航空发动机涡轮结构设计的道路上,杨养花用奋斗带领团队跑出了加速度,为下一代航发人树立了榜样!


女性的力量,在于刚柔兼济守护一方

刘东慧,教育实验学院1985级(首届)院友,曾任平原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河南省卫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现任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2021年新乡市遭受“7·21”特大暴雨,严重的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及当地企业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为将各项灾害损失努力降到最低,刘东慧第一时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辖区企业受损情况进行摸排,她积极对接金融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周转资金需求,牵头组织政银企对接,政府搭桥多为企业筹措资金;指导企业因时因地制宜,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帮助调配救灾物资、开展厂区清淤排涝、消毒消杀、灾后重建等工作。同时,对企业耐心讲解政府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重拾信心,坚定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与决心。

新乡市华航航空液压设备有限公司代表给牧野区送来锦旗

(左二为刘东慧)

在主管的政府工作中,刘东慧始终坚定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不动摇,把握重点、统筹协调、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刘东慧走进中小学校园,为辖区的青少年讲授生动有趣的思政课。在新春佳节来临之时,刘东慧率队来到大朱庄村老年活动中心,联合牧野区政协书画院、牧野区书法家协会开展“迎春送福义写春联”活动,既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又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刘东慧始终将保护辖区人民群众以及企业的财产安全当做自己不容辞的责任,履行应尽之责,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女性的力量,源自勇敢追寻梦想

严红,教育实验学院1988级院友,动力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先后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做博士后,于美国罗格斯大学机械与宇航工程系任助理研究教授,于莱特州立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系任研究教授。AIAA Associate Fellow,陕西省航空发动机内流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气体物理》编委。并于2018年1月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科学技术界)。

1999年,远在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Doyle D. Knight教授需要招聘一名博后,怀着继续深造的梦想,满怀自信的严红踏上了新的征程。此时的严红,已经在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工作了两年。

抵达美国经过短暂的修整,紧张的学术工作便挤满了严红的整个日程。当一切都步入正轨后,严红便在学术上攻城略地,不过数年就在超声速流动控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寒来暑往,6年时间匆匆而逝。基于严红在超声速流动控制方面的出色贡献,在莱特州立大学特聘教授向哲献教授的大力推荐下,严红被莱特州立大学聘为研究教授,开始了转战俄亥俄的旅程。严红在莱特州立的工作节奏较之罗格斯大学有过之而无不及,每年都要进行项目申请和答辩。科研之余,还有一些教学任务,与美国学生的交流使严红更加坚信教学相长的理念,对她回国后的教学风格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2010年前后,国家开始陆续启动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于是严红通过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毅然踏上归国之路,回到了她的母校——西北工业大学。

严红与课题组合影

(左六为严红)

“我遇到过许多学者,接触过许多老师,却只仰慕作为我们人生导师的您。”严红的一位学生如是说。在学生眼里,严红亦师亦友,工作和科研上的热情与严谨是学生的行为标杆,生活上的关怀以及自身学生时代的感悟让学生倍感亲切。回国之后的13年,严红组建了自己的课题组,建立了特色的科研方向,搭建了超声速风洞,并发挥自身在国外的科研资源优势,开展了紧密的国际学术合作,为学院的人才引进以及人才国际化培养贡献力量。

逐梦科研,倾心育人。从少年到青年再到中年,每个阶段严红都对自己的选择非常笃定,从容不迫。作为教授、博导,教书育人是严红内心的一份信仰,更是对学生、对科研的爱!


岁月更迭,血脉赓续

教育实验学院女院友们如满天星般

散落在祖国建设的星辰大海

争做当代“花木兰”

展现时代“她力量”

以热血、自信、温婉、坚韧书写时代华章


若有大梦筑胸襟,巾帼何曾让须眉

教育实验学院祝所有女性

妇女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