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Vol.11 1985级(首届)院友:张雷│以科技之名,展报国之志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量:

导言

2022年,沈阳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推出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别节目,打造了“沈阳英雄 科技先锋”主题活动。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主席、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雷,凭借其在移动机器人领域的深耕被评为“沈阳英雄 科技先锋”。


院友简介

张雷,男,中共党员,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教育实验学院1985级(首届)院友。现任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主席。长期从事智能移动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多项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带领相关的研究团队先后开发出多个系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导引车(AGV)产品。

张雷深耕移动机器人领域,在新型导航技术、多移动机器人系统调度技术等方面有着30多年的研发经验。张雷研究生毕业后就参与了国内第一个实际落地应用的沈阳“金杯汽车”AGV项目,其主导研发的新松移动机器人在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为全世界奉献了令人惊艳的“北京八分钟”。先后获得了沈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市长特别奖”、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22年被沈阳市科协评为“沈阳英雄 科技先锋”。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作为新松公司在移动机器人领域内的学术带头人和组织管理者,多年来张雷一直负责公司移动机器人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沈阳新松公司移动机器人团队始终坚持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的理念,努力开拓进取,先后开发出多个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机器人产品。

从国内第一个汽车柔性装配系统投入运行,到第一台激光导航移动机器人产品在新松问世,再到将第一个国产移动机器人系统销往国外,新松创造了中国在该领域内的多项第一。

上世纪90年代初,还是一名软件工程师的张雷参与到机器人柔性装配系统研发中,这是他第一次涉足移动机器人领域。“没有这项技术,生产线就‘跑’不起来,为打破技术垄断,只能自主创新。”年轻的张雷意识到,这项研究将成为移动机器人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1991年金杯公司使用的AGC产品

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他每天都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骑车到沈阳金杯大东工厂,全身心投入到科研攻关中,张雷说工位下的机器人是无轨道运行,必须正直行进,且通过光电跟踪与上方的悬链同步,不能出现丝毫差错,否则就会造成事故,整条生产装配线都要停下来。他们结合通讯延迟,反复测试、动态跟踪算法参数,一步步完善技术,最终研发团队开发出为汽车总线生产线量身定制的机器人柔性装配系统,解决了汽车底盘动态合装这一技术难题。这套系统是国内最早的移动机器人应用的成功案例,目前这种技术已经成为国内汽车柔性装配的主流解决方案。


开拓市场 蜚声海外

新松AGV蜚声海内外的动作早已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除了承载为中国科技前行的家国荣誉感外,张雷也积极承担起带领新松移动机器人迈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的责任。

2007年,新松自主技术合装AGV系统出口通用墨西哥工厂,为美国通用汽车全球工厂配套,实现了AGV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改写了移动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同时也完成了分布式控制器的升级。

随后,新松的AGV机器人先后出口到美国、加拿大、韩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地,成为走出国门最早也是应用最广的企业。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TüV南德意志集团证书颁发仪式

(右三为张雷)

2018年11月,新松与南德意志集团合作举办了CE证书和TüV Mark证书颁发仪式,这是中国首个通过CE认证的移动机器人整系统,也是中国第一张移动机器人TüV Mark。张雷在证书颁发仪式上谈到,通过CE认证和TüV Mark认证意义非凡,一方面标志了新松的移动机器人产品达到了全世界最高的安全标准,另一方面也是中国机器人首次整系统出口到欧洲国家。

张雷表示,中国移动机器人要想拓展海外市场,应该突出的两点优势在于性价比和高端技术的吸引力,而新松目前的目标也是正由第一点向第二点转变。需要注意的是,西方发达国家法律法规要求高很多,新松也会继续下更多功夫去适应海外市场。

在移动机器人柔性装配系统走向海外的历程中,张雷和他的团队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张雷说,我国春节前后很多时候恰逢出口装备工程实施的阶段,像他在墨西哥、韩国、美国就过了三次春节,虽然想念家人,但工作才是张雷心中的第一位。张雷忘我的工作态度推动了沈阳新松移动机器人产品远销到欧美多个国家,改变了我国在该领域内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使新松公司的移动机器人产品,成为我国机器人技术在现代化生产领域成功应用的典型案例。

2018年初,新松移动机器人团队承担了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指导的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表演中机器人编队表演的艰巨任务。表演中需要有24台移动机器人在低温严寒的条件下与轮滑演员精准互动,机器人不允许出现一丝一毫的失误,面对困难和压力,张雷带领新松公司的技术团队团结奋战,努力拼搏,最终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首次在世界大型赛事的演出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先进的移动机器人技术,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他也因此获得由沈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市长特别奖”。

AGV行业之见

在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以及物流自动化发展提速的形势下,AGV机器人行业近年也迎来了爆发,企业数量急剧突增。

张雷认为,现阶段AGV机器人产品可以划分出三大类分支走向:第一类是AGC小车产品,特点在于技术含量不高,功能简单,价格与成本较低,可以满足一般工厂简单的搬运需求,以薄利多销取胜。第二类是为特定行业“量身定制”的AGV研发产品,例如电商行业、泊车行业这种有细分领域针对性的产品,其优点是有很大的市场容量。第三类则是做平台式服务,所有的AGV都涉及,各个领域都广泛分布。

张雷进一步解释,三个方向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对于新松来说,对质量与口碑的要求都比较高,同时会强调保持自己的技术特点。

就AGV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上而言,张雷表示,移动机器人有两种属性,即车辆+机器人,现在AGV正处于从车辆向机器人过度的阶段,所以新松更多的是将AGV从机器人的属性来看待,注重产品智能化技术,如提升导航系统的智能化程度。


科研心声

多年来张雷一直负责新松AGV的开发与技术创新工作,先后开发出多个系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AGV产品,多次开创业内先河。在三十余年的AGV从业历程里,张雷为新松打下一场又一场硬仗,拿下一个又一个徽章,他却秉承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心态,怀着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虔诚之心,担当起引领民族实业崛起的重任,耕耘在中国科技和AGV产业的发展之中。

张雷及其团队今后将继续向高端产业禁区、世界机器人高地发起挑战,以推动AGV产业为终身事业,用智慧为中国赢得尊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