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明星】Vol.13 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院友硕士毕业特辑│工大七年 成长心路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量:

时光即匆匆,一晃又经年

转眼间2016级院友硕士毕业了

此时的他们激动、感慨、怀念、憧憬

回忆七载岁月 难忘学院点滴

他们愿将自己的成长故事讲给在院的学弟学妹们

希望大家青春无阻、骄阳无惧、扬帆起航、逐梦前行


本期院友介绍

杨忠杰,男,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航空航天大类本科生,曾获荣誉一等奖学金、启真奖学金、优秀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硕士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曾获一等学业奖学金、一等社会活动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参与科研项目2项。目前已签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五研究所。

赵仁喜,男,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航空航天大类本科生,曾获荣誉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标兵、全国大学生三下乡个人奖、启真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最美志愿者等诸多荣誉。硕士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曾获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个人发表三篇SCI一区文章。目前已签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


从懵懂迷茫到独立自主——杨忠杰

七年的时间,从学生助管到科协会长、班长,再到团支书,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对生活的热情和喜欢。

在学生工作中成长

刚进入大学时,与想象的大学生活完全不同,迷茫和无助充斥着我的每一天,时间在自我怀疑中一点点溜走。之后不久,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我开始在教育实验学院担任学生助理,这也是我学生工作的起点,我的大学生活也从此刻慢慢走上了正轨。

我从大二开始担任HC001602班长和其他班委紧密团结努力建设班级,在临近本科毕业时获得了西北工业大学“模范班级”荣誉称号,学校官微也以“本年度西工大最牛班”为题报道了我们班级的优秀事迹。

杨忠杰作为班长进行学校模范班级答辩

研究生期间,我又担任了20201-4团支部书记,新的角色意味着新的挑战,在任职的这段时间里,我的自身能力得到了锻炼,也收获宝贵的学生工作经验。

杨忠杰所在支部活动


在科研中重塑自我

由于保研至本校航空学院,所以从大四开始我就进入了课题组开始基础性的科研工作。一开始主要是做一些辅助性的科研工作,同时自学编程,一年后,我就作为负责人参与科研项目。从项目方案、技术报告撰写,到仿真软件开发、仿真平台搭建,从技术交流到外协联调,在科研项目稳步推进的过程中,我对自己的专业方向和职业规划,以及自身的优缺点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我逐渐认识到本科和研究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阶段,会考试不意味着会科研。本科阶段主要是对已有知识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搭建起完整的知识体系;而做科研是探索未知的事物,随着研究的深入,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就越多,且大部分知识和技术需要边学边用,这就需要有快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很强的实践能力。

同时,做科研需要强大的内心和屡败屡战的韧性,抗压能力和情绪修复能力对于科研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陷入自我怀疑的过程。数据有误、实验失败、论文写不出来都是家常便饭,遇到问题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通过阅读文献,不断地反思总结,找到突破点及时转弯才是关键,“熬”下去,也许就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科研能力是综合能力的反映,技术水平固然重要,但表达和沟通能力同样不可或缺。再好的科研工作都需要跟别人交流展示,“写”和“说”的能力是需要长期培养的素质。一张张逻辑清晰的流程图和详实规范的数据表、一页页制作精美的PPT和一段段条理清楚的发言,无不是表达能力的体现。科研工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很多人协作完成,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高效率的与他人沟通才能事半功倍。

杨忠杰与导师张安教授毕业合影


勇于尝试 拓展边界

改变现状最快的方式就是更换环境。工大七年,我不断尝试新鲜事物,体验未曾有过的经历,接触不同的人,努力的做一个“体验收集者”。

大一、大二暑假,我先后组织社会实践队前往郑州和成都的十余所科研单位进行学习调研,近距离接触科研一线的工作生活,使我对自己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杨忠杰所在社会实践队赴郑州中船重工713所调研交流

大三寒假,我又前往了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交流学习,在国际化的视野下审视自己,不断成长。

杨忠杰与同学在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合影留念

大四学年,我积极参与学校的招生工作,多次前往各地中学进行招生宣传,并担任中学生研学团志愿讲解员。在跟老师、家长们的交流过程中,对母校西北工业大学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

研究生期间,我又投身到了志愿公益活动中。参与学院迎新、义务植树、核酸检测志愿者等等。我不断尝试新的角色,参加各种活动,像一块海绵,不断汲取着人生经验。

杨忠杰随队赴福建南安一中开展招生宣传

“每个人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都是一本写满了人生阅历的厚重的书,翻阅浏览,我从中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未知中汲取营养——赵仁喜

2016年的夏天,带着好奇与期待我坐着飞机从云南到了西安,谁知这一待就是七年。回顾工大七年时光,看着自己从一个“小萌新”成长为如今的“小油条”,真是感慨万千。时间这个刺客是懂得如何背刺每一个人的,不过这七年里我过得很充实也很开心,扪心自问并没有虚度这一段宝贵的人生时光。

本科阶段:大胆拥抱每一次未知

赵仁喜毕业照

回想起本科阶段,许多故事仍记忆犹新:考试周时大家抱团学习互相间的帮助、参加数模比赛时不同时区焦头烂额的讨论、带领学院的同学和辅导员去家乡开展社会实践、站在HC-IEC的讲台分享少数民族文化……这些都是我在教育实验学院的独家记忆。

本科是每个独立个体开始觉醒且发展的过程,没有父母和老师羽翼的保护,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决定自己去面对,面对这些未知的“第一次”,畏惧肯定是会有的,但我想说的是“大胆去拥抱每一次未知,不用过多担心它的结果,做好自己就足够了。”

记得大一开了一门体育课叫做健美,当时我也不了解这门课的考核,就单纯因为想学习健身知识就选择了这门课。谁知这门课的期末考核是一口气50个俯卧撑和12个引体向上,只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当时也没过多的担心,整个学期也学习到了非常多的健身知识,直到第一次考试才明白考试之难,好在经过一周的痛苦应试训练,在第二次考试满分通过了。这门课成为了我热爱健身的起点,健身也自此成为我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我们抛开杂念接受新的知识、挑战新的未知时,就会真正的享受其中。

硕士阶段:拒绝摆烂 提高效率

赵仁喜与导师李玉龙教授毕业合影

硕士阶段与本科阶段截然不同,进入硕士阶段需要接触和学习更多的知识,比如踏入新的领域、阅读大量文献、参与许多项目、学习新的软件等,此时的课程与考试已经不像本科那样占据大的比重,硕士阶段的核心内容应该是围绕研究方向去进行探索研究,并完成毕设产出成果。为了完成硕士学业,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安排,甚至与所在课题组息息相关。

有的课题组一周一次组会,每天上下班打卡,有较为严格的制度,这样的好处是当自己不够自律时,会有一项制度帮助自身更好的管理时间,完成工作。也有一些课题组可能日常没有这么严格的管理,组会也没这么频繁,相对宽裕。但是,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需要自己有极高的自控力去按时完成任务,同时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学习方式。

学习:硕士阶段的学业主要集中于研一阶段,其中稍微有难度的就是公共课中的数学课(数值分析、矩阵论和数理统计等)。别的专业选修课也因专业方向的不同而不同,但是都很简单。不过提醒大家一点,千万不要挂科,不然会对后续评定奖学金、转博和找工作等产生影响,尤其是找工作。

科研:科研是硕士阶段的核心,无论在哪个专业哪个课题组都会间接或直接负责一定的项目,这就要求大家努力提高英语阅读水平、自学软件,为踏入新的领域开展探索做准备。科研中可能包括试验、仿真等内容,有些需要掌握一定的编程能力,有些是各个学科的交叉,要求很强的自学能力,多参与课题组的项目,不懂就问,问到明白为止,毕竟做科研必须认真谨慎,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除此之外,还要有意识的总结和产出成果,毕竟这代表了自己的辛苦成果,也对未来申请博士、找工作等大有帮助。

硕士阶段依托课题组的优秀资源,我发表了三篇SCI一区文章,其中一篇一作,两篇二作,这也大大的帮助我在求职阶段获得了许多研究所的复试。因此,要有意识的转化成果。

时间安排:在硕士阶段,我认为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时间的安排,换句话说就是工作效率。我所在的课题组氛围比较自由,多数时间是掌握在自己手里,随着一段时间探索我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时间安排。(上午工作时间9点到11点半,由于没有睡午觉的习惯我选择在吃完午饭后回到教研室;下午的工作时间是1点到4点左右,4点后我就会到球场打球或者去健身房健身;通常运动三小时到晚上8点左右,如果当日工作没完成就去教研室继续学,完成了就回宿舍休闲放松。)

高效率不仅能使工作进度加快,还能有时间放松锻炼。日积月累,我早早的写完了大论文,领先学校要求的节点好几个月,多出来的时间我又撰写了一篇小论文,仅3个月便见刊了。除此之外的课余时间,我兼职了科协学生工作负责人。

赵仁喜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爆炸力学学术会议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或繁星点点,或坎坷征程,但是要永远记住大胆向前,享受沿途,同时要保持善良、保持谦逊。希望大家勇敢向前,大胆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