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育实验学院赴四川、湖北高校荣誉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3-04-20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加强对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解贯彻,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能力,教育实验学院分别赴四川、湖北高校荣誉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4月13日,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综合秘书王斯妍、教学秘书魏晓冬、辅导员沙木哈尔·阿依夏古丽一行四人赴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开展调研学习。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院长石兢、副书记方萍、副院长吕静、综合办公室主任胡俊峰对教育实验学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弘毅学堂迄今办学13年,是武汉大学的荣誉学院,是武汉大学参与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试点项目,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具体实践单位。学院一行通过参观弘毅学堂办学环境、听取荣誉教育实施情况介绍及座谈交流,切身感受到了弘毅学堂对学生高格调的人文关怀,了解到了弘毅学堂现已建立近50个校外科研基地和野外基地,开展了多种形式境外课程学习、假期游学、科研实习、学术活动,以及校内外国家重点实验室走访、博物馆及高新技术产业园参观活动。双方还就招生选拔、培养方案构建、培养特色及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4月18日,教育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文涛、副院长蔡力、办公室主任于鸣鹭、辅导员许涛涛一行四人赴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进行学习交流。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育创新改革办公室主任刘黎等相关老师参加座谈。

吴玉章学院成立于2006年6月,以老校长吴玉章之名命名,是四川大学对优秀本科生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学院主要进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现承担国家级拔尖计划、强基计划等基地17个。

通过深入交流研讨,学院一行对四川大学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拔尖计划1.0的前期探索、拔尖计划2.0的实施路径以及一试三制的培养模式有了详细了解。为彰显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川大特色,吴玉章学院还制定了新时代的“16条”,内容详实、成效显著。张文涛表示双方将以此次交流为起点,加强合作交流,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主题,进一步互通有无、携手共进。

4月19日,教育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文涛、办公室主任于鸣鹭、辅导员许涛涛一行三人赴电子科技大学英才实验学院进行调研交流。电子科技大学英才实验学院院长刘爽、党总支书记张妍宁、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张进、辅导员王俊入对教育实验学院一行表示欢迎。

英才实验学院是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全校强大的电子信息和数理基础学科优势以及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热爱科学、基础扎实、勇于创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数理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未来一流科学家,以满足国家未来科技发展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

调研交流中,双方就资源汇入、课程设计、学生管理、部门协同、党建工作、国际化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结合西部高校荣誉学院的特色,在经验交流、资源共享、教师互动、学生互访等方面进一步增进协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最根本的目的在于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从而最终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此次调研,通过共性与个性的分析,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培养周期及培养路径的认识,为学院改革创新、提质增效、高标定位、争创一流提供保障。学院将认真总结学习,继续深化研讨,将调研成果转为发展动力,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速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