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明星】Vol.15 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院友硕士毕业特辑│对焦世界 探索自我

发布日期:2023-04-27 浏览量:

时光即匆匆,一晃又经年

转眼间2016级院友硕士毕业了

此时的他们激动、感慨、怀念、憧憬

回忆求学岁月 难忘学院点滴

他们愿将自己的成长故事讲给在院的学弟学妹们

希望大家青春无阻、骄阳无惧、扬帆起航、逐梦前行


本期院友介绍

王兆海,男,共青团员,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航空航天大类本科生,曾获数学建模美赛一等奖、启真奖学金、学生大使三等奖等荣誉。硕士就读于香港大学金融学专业,曾任年级学生代表、参加国际学生联合会。目前任职于香港成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刘啸尘,男,中共预备党员,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信息与计算机大类本科生,曾获吴亚军奖学金,启真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本科三年结束后,参加学校与荷兰特文特大学合作的“3+2”项目,目前入职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岗位制博士。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王兆海

本科阶段:在教育实验学院成长

我的大学生活从教育实验学院开始,初入大学,我跟很多人一样经历了漫长的迷茫期,始终无法确定自己的位置和节奏。大一的生活可以说是毫无亮点,仅仅是完成课程和考试,取得了中等的成绩,平平淡淡地度过了。

当时我们的辅导员非常注重学生的发展情况,几乎跟每位学生都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谈”。经过几次会谈,我在她的指引下慢慢找到了方向,之后便参加了学院学生会,后来竞选成为副主席,利用自己的特长创立了学院的舞蹈俱乐部,并代表学院参加了校级健美操比赛,为学院拿回了第一座“三航杯”系列的冠军奖杯。这成为了我大学生活的第一个高光时刻,我很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尽心尽责的辅导员。

王兆海带领学院舞蹈俱乐部获得学校健美操比赛冠军

大三的暑假我有幸入选了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项目,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副领队,与全国其它16所一流高校的学生一同进行了三周的访学,期间我们前往了国际劳工组织总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等。在这三周里,我丰富了阅历,开拓了眼界,也结识了许多其他高校的优秀学子,收获颇丰。

王兆海在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项目

热衷于参加各种国际交流活动的我,也曾担任过80周年校庆全球伙伴周志愿者、联合国青年精英论坛志愿者等。在疫情肆虐之后,我加入了学校青年宣讲团,并担任联络组组长,为学校的留学生开展线上讲座。

可以看出,我本科的学术成果并不是那么亮眼,没有什么竞赛获奖,也没有什么研究成果和论文。但丰富的学生工作和国际交流活动对我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积累了许多经验,为我之后的研究生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硕士阶段:圆梦港大

毕业后,我选择的路可能跟大部分同学都不一样。出于个人规划考虑,我在大三时就计划留学深造金融方向,因此开始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考雅思、考GMAT、自学金融知识、参加暑校等。然而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第一年的申请没有拿到心仪的offer,加之2020年疫情突袭,于是我决定继续丰富自己的阅历,开启了gap year。毕业后,我去了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任职,边工作边继续申请研究生学校。第二年的申请,我拿到了英国和香港多所高校的offer,最终选择前往香港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

初到香港,我的心情既有兴奋也有忐忑。兴奋是因为实现了自己在世界顶尖学府深造的梦想,并且被心仪的专业录取。而忐忑是因为,虽说我之前自行学习了许多金融方面的基础知识,但真正系统性线下授课学习还是第一次,身边的同学动辄就是“清北复交人”或世界Top 100高校出来的,一些被视为常识的内容,我往往也需要花费一定时间来理解,这一度令我感到受挫。当然,后来我慢慢适应了学习节奏,经历的挫折也使我能够更加自如地面对各种情况,何况接踵而至的deadline不断挤压我用来焦虑的时间,让我得以用心的学习和生活。

这个过程中离不开老师的帮助,虽然我的项目不是导师制,但是许多任课教授都表示十分愿意与学生沟通,我也与其中一些教授交谈过,教授们提供的建议使我受益匪浅。所以,我觉得有机会一定要与老师或前辈积极沟通,他们的经验和阅历可能会对你有着意想不到的帮助。

除了常规的课程以外,港大还开设了许多研讨课、论坛、技能训练、文化体验、职业生涯咨询等,供学生自行选修。我给自己定的原则是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多参加,一方面可以丰富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另一方面也通过这些活动结识了很多朋友,拓宽了社交面。

实习经历:开启金融职业生涯

学习和从事金融领域,理论与实践结合是十分重要的,而这正是我所欠缺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能够提供各种方向的实习机会,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所以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我也在不断确定自己的兴趣和希冀的从业方向,从而寻找相关的实习机会。

从去年6月开始,我就在香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实习,很幸运在这里遇到了优秀的领导,可以让我亲身参与研究工作和项目执行,逻辑思维和执行意识得到了很好地锻炼,学习曲线陡峭,在过程中也进一步培养出了对该领域的兴趣和热情。所以,今年我正式入职了这家公司,开启了我的金融职业生涯。

业余生活:我的热爱所在

香港的地势多山多岛,非常适合爬山和徒步。在繁重的学习之余,我也热衷于约上朋友一起去探索自然风光的魅力,舒缓身心。除此之外,香港也是海内外歌手演唱会的主要选址地,对于热爱音乐的我来说,无疑是一大喜事。

王兆海和朋友在香港爬山留影

“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有梦就去追,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一颗闪耀的明星!”


把握青春精彩 活出你的人生——刘啸尘

2016年夏天,我第一次乘着校车,毫无准备的被带进了一片又一片的山里。在那个时候,我难以想象这里将是我度过未来三年学习、生活的地方。三年之后,我在离校之前,最后一次路过星天苑操场,拍下了那天临近傍晚的景象。这张照片作为我的手机屏幕,一直沿用至今。

刘啸尘的手机屏幕

学习生活:一些方法论

我是一名山东考生,自诩在应付各类考试中能力颇佳。在报考志愿时,按照高中理科能力相对较好的情况报考了理工类专业。被教育实验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大类录取,在当时的电子与互联网大潮下,吸引我的是未来较多的就业机会和选择。不同于一些很早就决定好自己研究方向的同学,我觉得大部分刚入学的同学跟我一样,是跟随市场或者父母期望选择了自己一无所知的专业,并埋头学下去。站在今天的角度,我的建议是,像我一样的同学一定要专注于基础课程的学习,并掌握好的学习方法,这些知识和技能会帮助你找到日后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且带你越走越远。

惭愧的是,第一年的我并没有做到这些,所以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常常需要查缺补漏,并且花了很久才改变了自己以考试为导向的学习方式。在大一到大二过渡的这段时间,我从学院安排的相关专业老师以及高年级学长学姐那里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这些经验在我选择学习方向以及改变学习方法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教育实验学院完成三年的学业后,我选择参加了学校与荷兰特文特大学合作的“3+2项目”。对比国内,海外学习一个非常大的差别体现在对实践和应用的要求。欧洲的学业十分注重将理论的学习应用在科研项目实践中,因此每门理论课程学习后,几乎都会跟随着相同比重的实践或者科研小项目。经历了前半年的痛心疾首后,我开始在这些实践项目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和节奏。细想来看,其实在本科的学习过程中充满了这些实践机会,比如大作业、大创、数模等,甚至许多老师都十分欢迎本科生参与到科研中去。学有余力的同学,非常建议你们考虑把自己的重心投入其中并努力做好。

刘啸尘参加2023 SPIE photonics west 美国西部光学展留影

方法论之外:自我成长

我记得当时总有人说,教改的学生只知道学习,仅仅只有成绩突出。结合我的经验来看,恰恰相反,我们在个人综合能力发展上,绝对领先于全校平均水平。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我们的辅导员,印象中非常深刻的是,她不止一次地跟我们讲:一定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找到生活的重心。

站在当下,回想自己从刚走入大学到今天的这段时光,大学的生活带给我最重要的是什么?除了最好的教育资源,更重要的应该是不断改变自己认知的过程。在有机会接触到不同领域的知识,参加不同类型的活动,体验不同类型生活的过程中,我才可以真正发现自己想研究的内容、想培养的能力、想活成的样子。要感谢学院和学校提供给我们的各种机会,更要抓住这些机会,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所以,放手去做一些没有做过事情,加入心仪的社团或者基地,走上球场,走遍中国,甚至走向世界,可能哪天就找到自己生活的重心了呢?大可不必担心失败或者犯错,因为你的当下可能是未来人生中容错率最高的一段时间。

刘啸尘在2023 IEEE WCNC 与LiFi技术之父合影

总之,一切都需要你自己来经历,你会有自己的故事。最近是我大多数本科同学硕士毕业的日子,他们都已经在自己努力的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令我“汗颜”的同时也激励着我向他们学习。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学弟学妹们的故事也一定会相当精彩。在教育实验学院的三年,总是有说不完的抱怨,真正离开之后,曾经生活过的点点滴滴总是会不断闪回在我脑中,没齿难忘。这也让我意识到,评价一个地方的好坏,不在于它本身的光鲜以及成绩,而在于它有没有哪怕一次,真正的感动过你的青春。

刘啸尘在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留影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