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举行“荣誉导师”聘任仪式暨“启真学堂”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20 浏览量:

为满足新时代教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需求,围绕教育实验学院“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领军人才培养理念,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教育实验学院(Honors College)协同航空学院、航天学院、航海学院等11个专业学院,共同研制了交叉融合、“大类+专业”的2018版培养方案。2018级学生培养过程中,以新版培养方案为依据,以荣誉学籍为抓手,以荣誉导师为依托,结合“启真学堂”(启迪智慧,追求真理)等荣誉项目,实施学生全面成才的培养路径,致力于培育和弘扬学院优良“学风学术”氛围。

2018年9月19日,2018级200名新生和学院教师在长安校区教西D306聘任潘光教授为教育实验学院“荣誉导师”。聘任仪式由教育实验学院管兴华副书记主持,王掩刚副院长宣读了潘光教授的学术成就,并颁发了“荣誉导师”聘任证书,赠送了由教育实验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荣誉院徽。在简短的聘任仪式结束后,本学期首场荣誉讲堂在长安校区教西D306举行。潘光教授以“航海学院与奇妙的水下世界”为题,给教育实验2018级新生做了一场生动而又内容充实的讲座。潘光教授首先介绍了航海学院的建院背景、发展历程、先进的科研实验平台、优秀的科研团队和知名专家教授,让同学们深入理解了时代和祖国的需要是学院、专业建立和发展的关键因素。报告的“奇妙的水下世界”部分,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潘教授主要围绕水下有什么?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怎么做?三个问题展开。

潘光教授结合个人成长以及航海学院近年来的特色研究项目,从系列化鱼雷、水雷、无人水下航行器、新概念水下航行器、航空吊放声呐、水声科学调查、航行器高速入水流体动力及弹道控制技术、水下能源补给与传输技术、水下目标探测技术、水声通信与组网技术、水声探测系统的跨界面信息传输技术、南海海洋动力过程和声场长期协同观测、水下目标前向散射探测理论与技术12个方面分享了水下世界的奇妙故事,同时鼓励同学们做有胆有识的知识分子,并对同学们的学习和发展也寄予厚望,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构建全面的知识体系,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的需要紧紧维系在一起。

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看着从未见过的新奇科技设施,时而锁眉、时而微笑,在老师讲解的同时,学生们认真地做着笔录和反思。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除了对水下世界有了充分的认识外,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选择,并立志要在大学努力汲取知识,为我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537510330832_bfb501de-2358-deb8-f14a-acd8e1bf51f8.jpg 1537510726928_519d3c2f-70a6-6600-8b97-c10ce07a603d.png

文稿:南云审稿:王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