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思维的魅力—教育实验学院举行“荣誉导师”聘任仪式暨“启真学堂”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21 浏览量:

为满足新时代教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需求,围绕教育实验学院“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领军人才培养理念,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教育实验学院(Honors College)协同航空学院、航天学院、航海学院等11个专业学院,共同研制了交叉融合、“大类+专业”的2018版培养方案。2018级学生培养过程中,以新版培养方案为依据,以荣誉学籍为抓手,以荣誉导师为依托,结合“启真学堂”(启迪智慧,追求真理)等荣誉项目,实施学生全面成才的培养路径,致力于培育和弘扬学院优良“学风学术”氛围。

2018年9月20日,教育实验学院2018级200名新生参加了在长安校区教西D305举行的聘任彭国华教授为教育实验学院“荣誉导师”的仪式。聘任仪式由教育实验学院管兴华副书记主持,王掩刚副院长宣读了彭国华教授的学术成就,并颁发了“荣誉导师”聘任证书,赠送了由教育实验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荣誉院徽。在简短的聘任仪式结束后,彭国华教授以“大学教学体系的特点”为题,从高校创新人才如何培养?需要哪些综合素质?如何培养学生具有这些素质?这三个问题展开,层层推进、逐步深入地引导同学们去认真思考。创新型人才要求我们的同学要具有坚实的数理知识,而数学作为理工科专业的基石,需要同学们认真学习、努力攻关,掌握数学学习的各种思维方式,如宏观思维、分层思维、分类思维、分布思维等;此外,彭教授还从哲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告诉同学们大学教育不同于高中教育,大学主要培养同学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同学们要立足于生活、科研问题,以数学思维为依托,从对问题的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分析,从而对事物的本质有一个全面、系统的掌握。

1537859338520_d89c3791-5da5-1fdc-faf1-ca251fc8859e.JPG1537859480956_cdd202db-ffb2-813c-6308-48da27ec850d.JPG

彭教授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入数学科学的殿堂,感受数学思维的魅力。在讲座最后,彭教授还告诫同学们要抓紧课业学习,课堂一小时,课下需要3-4小时消化理解,要多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一名自律性强、有毅力的优秀本科生。

1537859583663_0b91a385-37f0-f5b4-54cc-726d5c19b463.jpg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数学课程的重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学好数学的信心,让同学们明白了每一门学科都不是孤立的,科学问题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数学的思维无处不用,从而潜移默化的拓展了学生学术视野和人生格局。

1537859670608_c6c26f1a-b786-6ac6-c371-1026f6ec4e19.jpg

(文稿:南云 审核:王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