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航空人的故事—教育实验学院举行“荣誉导师”聘任仪式暨“启真学堂”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量:

为满足新时代教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需求,围绕教育实验学院“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领军人才培养理念,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教育实验学院(Honors College)协同航空学院、航天学院、航海学院等11个专业学院,共同研制了交叉融合、“大类+专业”的2018版培养方案。2018级学生培养过程中,以新版培养方案为依据,以荣誉学籍为抓手,以荣誉导师为依托,结合“启真学堂”(启迪智慧,追求真理)等荣誉项目,实施学生全面成才的培养路径,致力于培育和弘扬学院优良“学风学术”氛围。

2018年9月24日,中秋月圆之夜,教育实验学院2017级、2018级及预科班约416名同学与周洲教授齐聚一堂,正式聘任周洲教授成为教育实验学院的“荣誉导师”。聘任仪式在长安校区教西D100举行,由教育实验学院管兴华副书记主持。王掩刚副院长介绍了周洲教授的学术成就,并颁发了“荣誉导师”聘任证书,赠送了由教育实验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荣誉院徽。

图片1-周洲.jpg

“荣誉导师”将在学生后续培养过程中,结合学校拔尖人才培养要求,履行以下几个方面的义务:

1.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对学生进行人格塑造。关心学生的进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专题报告、讲座(每学年至少一次)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培养学生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2.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增长学生见识、丰富学生知识。结合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学校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定期(每学期听取一次)听取学生学习汇报情况,并对其指导,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

3.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安排学生参加学术活动、研讨活动、参加实验室项目或课题等。

4.对学生发展方向及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通过推荐经典图书、专题讲座、学科前沿报告等,指导学生发展方向和职业生涯规划,根据学生的学业和科研等综合表现,推荐学生到世界一流大学(TOP 50)深造学习或在导师本人所在团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在简短的聘任仪式结束后,周洲教授以“西工大航空人的故事”为题,用生动传神的语言讲述着西工大的历史和西工大航空人的切身经历,向同学们传达西工大的西迁精神和军工精神的同时,让同学们领悟西工大航空人身上从不宣扬、艰苦卓越、吃苦奉献的精神。

图片2-周洲.jpg

西北工业大学是西北工学院、华东航空学院和哈军工航空学院三支力量组合而来,三源合一,造就了以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学科群为特色的一代名校。1939年作为国立西北工学院的院训“公诚勇毅”,成为师生在抗日烽火中严谨求知、教育报国的精神支柱。后来的“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西迁精神为“公诚勇毅”校训又增加了时代内涵。“哈军工”的军工精神的汇入,更增加了西工大人的不畏牺牲。三所院校的优良传统碰撞交融,共同孕育了新时期西工大“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成为西工大人共同的价值理念。

60周年国庆阅兵上令人惊艳的三支无人机方阵,建军90周年的朱日和大阅兵上威风凛凛的无人机编队,全部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当报告进行到这块时,西工大的学子们脸上展露出欣喜的笑容,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但当周洲老师讲到成功背后的辛酸经历时,同学们表情深沉。西工大的航空人在海拔5000米的缺氧严寒的青藏高原、在炎热缺水的戈壁滩上坚持试验,他们不畏酷暑,不畏严寒,忍着蚊蝇、困倦,只为无人机能够翱翔于祖国蓝天之上。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深入学习和体会了西工大航空人勇于奉献、不畏牺牲的精神。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向老一辈西工大航空人学习,发扬西迁精神,为我国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想感悟-图4.jpg

(文稿:南云 审核:王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