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专业学院,领略学科专业魅力“——教育实验学院与专业学院联合开展专业认知活动(二)

发布日期:2019-04-24 浏览量:

教育实验学院立足“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实行“大类+专业”、“本科导师制”的个性化指导培养模式下,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校专业特色和相关学科领域本科生导师,正确选择专业方向,做好个人生涯发展规划,学院继续发挥协同育人效应,与专业学院联合开展专业认知活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4月14日至20日期间,教育实验学院继续组织2017级航空航天大类、信息与计算机大类、材料大类、机电大类、2018级数理大类学生前往航海学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理学院等学院进行实地参观与交流学习。各专业学院高度重视并充分准备,对教育实验学院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走进航海学院

教育实验学院学生来到老校区航海学院,进行专业认知学习。在航海学院会议室,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对航海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航海学院各研究团队带领同学们参观声学工程与检测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参观了前亚洲最大的消声水池。带队老师热情洋溢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在随航出海时的种种经历,激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之后,同学们参观了我国多种型号的鱼雷导弹,了解了鱼雷的工作原理。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航海实验教学中心,接触到了各种的测量与实验仪器,对航海学院学生们制作的精细和富有创造力的航行器惊叹不已。参观过程中,大家踊跃与老师探讨,气氛非常活跃。最后,航海学院各研究团队分成多组对同学们进行宣讲,老师们热情幽默的讲解,让会场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室外是阴雨绵绵,室内却是激情澎湃,热情高涨。

·走进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教育实验学院学生来到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进行专业认知。首先,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教授介绍了本学院的整体概况。随后,各专业负责人为学生详细讲解了各自专业学科方向。集中宣讲结束后,李栋院长与王少华副院长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观表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实验室,介绍学院近年来科研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耐心回答同学疑惑。通过本次专业认知,同学们对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学院学科特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走进动力与能源学院

教育实验学院学生来到动力与能源学院进行专业认知。首先,同学们参观飞行器动力工程实验中心,参观了翼型叶珊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传热及冷却技术实验室、推进系统流动控制实验室等十余个实验室。在实验中心,同学们与各实验室的负责老师进行积极交流。随后,动力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存良教授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概况,着重介绍学院在航空发动机研究的科研实力与研究成果,以及学院在“两机专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刘院长与学院各研究方向的老师一起解决同学们的疑惑,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学院专业。

·走进电子信息学院

教育实验学院学生来到电子信息学院。首先,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周巍教授介绍了电子信息学院的整体概况。随后,各科研团队的负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及招生就业等信息。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空天电子信息感知与光电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空天电子系统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在实地参观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对该学院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深受我校“为国铸剑”的崇高情怀的熏陶。

·走进自动化学院

教育实验学院学生来到自动化学院进行专业认知。首先,自动化学院院长黄攀峰教授与副院长吴小华教授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概况。随后,学院的导航制导与控制系、电气工程系、检测技术与自动化系统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的负责老师对各系的研究方向及成果、师资队伍、人才交流培养的情况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最后,同学们参观了飞控实验室、电机实验室、信息融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在与实验室相关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对自动化学院的专业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被其科研实力与科研平台条件深深吸引。

·走进理学院

教育实验学院学生走进理学院进行专业认知。首先,副院长洪振宇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理学院的整体概况,包括理学院的师资情况、学术成就、人才培养等方面。随后,理学院的应用物理系、数学系和应用化学系的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专业的研究情况。最后,理学院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智能材料实验室,同学们对先进自制仪器设备和基础支撑前沿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本学期专业认知活动已经全部落下帷幕,全校理工科11个专业学院为教育实验学院学子带来了精彩的专业宣讲,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专家学者,同时走进实验室的亲身体验更是让同学们走出课本,进入实践,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增强了专业认同,同时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夯实基础。

(撰稿:章飞宇、牛跃;摄影:章飞宇;审核:姚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