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科学前沿,走进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院特邀闫杰教授讲授智能无人系统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量: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学风氛围,围绕“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合、追求卓越”的拔尖人才培养理念,教育实验学院依托“启真学堂”系列讲座,引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认识100位全球知名教授、读100本经典文学著作、听100场高质量的报告(涉及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前沿和国际交流),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国际胜任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2019年6月19日下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航天学院教授闫杰老师为2016、2017和2018级本科生作题为“智能无人系统”的专题报告。报告开始之前,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姚如贵详细介绍了闫杰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并为闫杰教授颁发了“荣誉导师”的聘任证书,赠送了由教育实验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院徽。

会上,闫杰教授通过Alpha Go击败世界围棋冠军、Alpha Ai在空战中击败人类飞行员、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历程等实例引入,带领同学们徜徉于智能无人系统的殿堂。随后,闫杰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无人系统与技术学科的定义、内涵和外延,让同学们深入感受智能无人系统科学的魅力。最后,闫杰教授通过智能无人系统对人类社会衣、食、住、行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引领同学们去思考智能无人系统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除了认真聆听外,还积极思考。答疑环节,闫杰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人工智能的推理决策能力、发展瓶颈及对人类文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探究式分析解答。会后,闫杰教授鼓励同学一定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志存高远。

(文稿:南云 审核:姚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