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航空报国志,铸大国重器魂|教育实验学院邀请蒋建军开展启真学堂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量:

教育实验学院围绕“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启真学堂”(启迪智慧,追求真理)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实施学生全面成才培养路径,致力于培育和弘扬学院优良“学风·学术”氛围。12月4日下午,学院邀请机电学院蒋建军教授为同学们做题为“立航空报国志,铸大国重器魂”的学术前沿报告。报告由教育实验学院教学秘书南云老师主持,2019级辅导员黄芮老师,2019级100余名本科生、预科生参加。报告开始前,南云老师介绍了蒋建军教授的科研方向及学术成果,并向蒋建军教授颁发了教育实验学院“荣誉导师”聘任证书。

会上,蒋建军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讲述了成长过程中遇到过的挑战和选择科学研究工作的原因,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的学业发展规划。随后,蒋建军教授从“西工大现象”出发,教导同学们传承西工大精神,努力成为一名“有情怀、勇担当的卓越人才”。接着,蒋建军通过解读中国战略地缘形式和未来战争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发展中国航空事业的重要意义和迫切需求。然后,通过介绍西工大与中国航空发展的关系、航空装备技术未来发展的重点技术,激励同学们奉献航空事业,敢立航空报国志,重塑大国重器魂。最后,蒋建军教授简单介绍了机电学院对航空装备研制的支撑和贡献,并从先进材料、结构、制造、装备发展等方面展望了未来航空技术的发展前景。

提问环节,同学们深入思考,围绕我国无人机发展现状、我国航空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等问题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蒋教授耐心、详实地做了解答。蒋建军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收获满满的精彩报告。同时,蒋建军教授提出的各种问题,启发了同学们深入思考,加深对航空事业的了解,树立航空报国的志向。

(文稿:南云 审核:姚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