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教育实验学院与华科大卓越班学生线上共同召开战“疫”联合大班会

发布日期:2020-03-01 浏览量:

为了在新形势下,在当前特殊时期用好网络平台开展年级思政教育, 2月29日下午15:00,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和华中科技大学电气本科2018级卓越实验班学生,共同线上召开了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定信心共话抗‘疫’正能量”为主题的联合大班会,两校学生通过互相学习交流,共同为武汉的同胞加油,为祖国加油。会议由西工大辅导员黄芮和华科大辅导员萧珺共同主持,华科大辅导员柳子逊老师、西工大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小导师徐梦飞同学参加会议。

首先,双方学生代表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由华科大孙千宸同学对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6日召开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的会议精神进行了领学;由西工大仇茂盛同学对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

1583054994683_f00a3576-2ccd-7885-eed3-b21b629a5190.png

接着,与会师生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积极发言,既有自己的学习体会,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华科大刘龙辉表示要在这场疫情斗争中引导身边人关心疫情发展、抵制谣言、明辨是非,学习战斗在一线英雄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西工大黄贤纯表示要在本科期间夯实扎实的学科基础、树立正确的科研观、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西工大王元淳表示要牢记峥嵘史、涵养爱国情、砥砺报国行,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华科大辅导员柳子逊老师表示,青年要能在国家需要时共担责任,开拓进取。当代青年要你我同力,千万人同心。

大家的发言没有过多的大话空话,流露出的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与责任,流露出的是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时代责任的担当,流露出的是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信心和决心。

1583055015659_347ce487-ebba-6d5e-4ed0-dc8dccde448d.png

大班会上,同学们还在线上分享了假期里自己经历的、看到的防疫正能量事情。华科大的同学们说学院许多老师和同学主动担任志愿者,开展网格值守和线上宣传;不少校友和家长尽自己所能,向学校和附属医院捐赠了口罩、防护服和医疗设备;无论是配送物资还是在一线奋斗,这些平凡人做的平凡事,是打好这场无声战役的坚强后盾。西工大的同学们展示了假期制作的防疫科普文创作品:全体女生同唱《骄傲的少年》MV、同学们健身做家务学习知识等视频集锦、原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海报等,介绍了同学们担任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子女开展线上家教等活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两校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面前,要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大班会临近结束的时候,西工大的30位同学依次打开摄像头,呐喊出“我在西安,为武汉加油!”“我在北京,为武汉加油!”等话语,为华科大的同学们送去鼓励和祝福。最后,两校参会的同学从祖国各地通过网络齐声喊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583055055331_4b697ced-3360-285e-dd2f-2311af5e266b.png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主题班会,是两个学校拔尖人才培养班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召开的一次主题班会,为了充分发挥拔尖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效应,两校师生在会前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周密的准备。会上,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家畅谈了自己的认识,通过分享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使大家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历久弥坚的强大精神力量,增进了两校学生间的友谊。本次主题班会也是辅导员因事而化,充分发掘疫情防控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利用网络开展思政教育的有益尝试,通过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发出的声音,有效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同学们涵养信心、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 黄芮审稿/ 金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