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的各地,在网络的两端——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战“疫”学习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3-02 浏览量:

在举国上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和统一安排,我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在线教学工作也稳步实施。自2月24日开学起,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们在祖国的各地,通过多样化的在线平台,一起开始了新学期的线上学习。

在启动线上教学之前,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预科)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就结合预科的具体实际,制定学生在线课堂学习督导工作方案,成立联合督导工作组;制定学生学习保障工作方案,构建“学院-年级-班级-课程小组”四级保障机制。

少数民族辅导员密切联系全体学生,及时将学校学院的最新要求,通过网络,通过一条条信息传递给学生,引导学生充分做好在线学习的准备,调试好学习设备,安装好学习软件,更是要调整好学习状态,及时将假期模式转换为学习模式。三位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关心学生的生活和身心状态,关心学生的学业情况。

全体少数民族预科班任课教师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和教学进度,更是在线上教学启动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精心准备课程体系,仔细甄选合适的教学平台,迅速搭建课程交流群,带领少数民族预科生一起调试教学软件,一起制定备选应急方案,确保课程按时开展,网上研讨顺利进行,在线作业及时反馈。

全体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都在开课前做好了各项准备,积极投入到在线学习中。在线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课后各学习小组及时进行在线学习心得交流,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每一位同学都将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拿出来,克服着各种困难,参加特殊时期的线上学习。

唐家乐同学今年寒假回到了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山村,因疫情原因导致交通不便,无法返回城里家中。他积极与邻居联系借用WiFi,与村委会联系借用电脑,克服了手机信号弱、没有电脑等困难,保障了在线学习的正常进行。

少数民族预科班中还有来自新疆的30名同学,他们还要克服一个最大的问题——时差。北京时间早上8:30开始上课的时候,新疆的天还没有亮,大家定好闹钟爬起来,简单洗漱和早饭后,准时做到屏幕前和其他地方的同学一起进入教室。北京时间14:00开始上课的时候,正是新疆各个家庭的午饭时间。同学们在家人的支持下,提前开饭,不耽误下午的课程。有的同学为了避免错过学习时间,还定制“连环call”闹钟,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不缺席每一门课。

线上教学启动一周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预科班的72名同学都能按时进入在线课堂,无人迟到,个别因网络问题掉线的同学,也能很快重新加入课堂。5门课程的每位老师都激情饱满,讲课生动,积极设计课堂互动,及时在线答疑,更是吸引了学生的家长全程陪同学习。

一周的线上教学只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个缩影。学院坚持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工作。

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和班主任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主动传播科学知识,不断增强学生信心,传播正能量。同学们也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辅导员和班主任持续传递学校学院关心和关照,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学业困难同学利用好假期尽快赶上来;通过开展“百词斩”四级单词打卡活动,全面提高预科英语水平;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线上聊天不间断,通过拉家常,谈地方特色等新式,及时化解学生心理焦虑,开展心理疏导。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 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老师和同学们将继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心战疫情,互帮互助不停学,坚定信心,共同迎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共同期待早日返回校园。

撰文:玛尔哈巴.阿合买提;审稿:金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