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各班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0-04-20 浏览量:

为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全体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学校要求,根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主题,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各班于近日线上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HC001901

4月17日下午17:00,HC001901班线上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王靖宇老师、辅导员黄芮老师参加会议,班会由班长仇茂盛主持。

首先,仇茂盛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国家安全的基本内容和意义,并向同学们分享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的心得体会。仇茂盛同学强调了国家安全对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提高保密意识和防范意识。他指出,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祖国,维护国家安全,这不仅仅是大学生的责任,更是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 在当前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背景下,有不法分子借此机会散布谣言,或是招摇撞骗,或是扰乱民心,仇茂盛向诸位与会同学强调,不可轻信谣言,作为大学生,要相信党和国家的力量,同时也要尽己所能去提醒和劝告身边的人,对维护国家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46_PJNK6D91V2X9_I7VW$F2

班主任王靖宇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告诫同学们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同时也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些防范间谍的事例,期望大家不要被境外势力的谎言和利益蒙蔽双眼,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份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继承人。最后,黄芮老师发表总结讲话。

HC001902

4月17日晚上20:40,HC001902班线上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叶昉老师、辅导员黄芮老师参加会议,班会由班长袁浩程主持。

班会开始,袁浩程带领同学们简单重温了国家安全的基本内涵,邀请同学们分享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的感想。与会同学结合学习内容,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提高敌情意识、保密意识、防范意识进行了讨论。也有同学号召大家作为大学生,应该从小事做起,留心细节,提高防范意识,热爱祖国,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接下来,袁浩程向同学们分享了两个国家安全的相关视频,一则是郑州大学的学生上当受骗,泄露国家秘密的新闻,一则是罗翔老师讲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的讲座,同学们从中了解到了具体的法律规定。袁浩程就此话题提醒同学们重视国家安全,填补思想认识上还存在的漏洞。刘程鹏和邸天宜同学分别分享了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窃取国家秘密等案例。告诫同学们提高思想认识,并在发现相关问题时勇敢的站出来。

同学们纷纷发表对两个视频的看法,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大学生有可能成为敌对势力的突破口,我们应该提高思想认识,同时注意日常生活中避免无意在社交媒体等平台泄露国家安全资料和信息。

最后,袁浩程总结了疫情暴露出的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包括谣言的传播,和境外敌对势力对中国的恶意,引导同学们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柴榕同学用精彩的发言告诫同学们反思自己,不要因为自己的冲动让自己成为了境外势力的棋子,任何时候都应该信任国家信任人民。王宇轩同学希望大家能够学会辨别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呼吁大家消除偏见和歧视。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提高防范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最后,黄芮老师发表总结讲话。

HC001903

4月17日晚上20:00,HC001903班线上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兼职辅导员仵芳老师、两位班级小导师何心源、石颖超参加会议,班会由班长徐莘恺主持。

首先由入党积极分子轮流谈自己对国家安全的理解以及观看国家安全公开课后的感悟。徐莘凯同学通过引用事例,结合了近日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种种事件,对国家安全的内涵进行了讲解,郑鹏程同学和刘娱江同学引用了老师在讲座最后对于大学生的箴言:“大学生们创新前行,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实现自身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聂羽浛同学强调,在维护国家安全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不能妄自菲薄,尽管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但我国实力增长有目共睹,我们作为大学生,应当树立民族自豪感,尽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同学们纷纷表示,间谍行为并不遥远,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更加深入地认识到国家安全并不只是我们以前所认为的那样局限,它包含了方方面面。

在这次的班会中,我们深切认识到身为西工大学子应当如何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切实维护国家安全。近些年,随着多起的泄密案件被媒体曝光,我们更应意识到,大学生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是尤为重要的。

HC001904

4月17日晚上20:50,HC001904班线上召开国家安全教育班会,兼职辅导员仵芳老师、2位班级小导师梁云燕、马嘉豪参加会议,班会由班长黄贤纯主持。

首先,班长黄贤纯用诙谐的语言说明了本次班会的目的。黄贤纯同学用学生“小哲”的例子引出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借此提醒同学们当前我们的安全意识还比较薄弱,需要加强个人安全与国家安全意识。黄贤纯通过将中国类比成“来到小人国的格列佛”向同学们介绍当前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让我们国际关系有了深刻的理解,使我们意识到在国家安全上不可掉以轻心,我们的不经心就有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之后由王雪妮同学详细为我们讲解了如何识别与防范传销与诈骗,并借用实例来为我们分析如何去识破一个伪装的很好的诈骗短信。

最后,熊奥同学为我们分享学习经验,为同学们在家线上学习加油鼓劲,仵芳老师发表总结讲话。

本次班会让我们全班同学对国家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多位同学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的看法和感悟。通过案例与身边实事的联系,令我们觉得那些像电视剧一般的剧情并非遥不可及,而是近在身边而作为国家的一员,保卫国家安全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

本次主题班会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同学们时刻坚定爱国信念,长存警示意识,居安思危,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为居家不出门的学生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有效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文:施婧如、陈昊轩、聂羽浛、姜月鹏

图:2019级各班

审核:金秉乐、黄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