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召开2017级学生党员“班级小导师”工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4-23 浏览量:

为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百岗千人”党员奉献计划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切实保证“班级小导师”岗位服务效果,提升高年级优秀党员在低年级学生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4月22日,教育实验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了“班级小导师”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由2017级辅导员许涛涛老师主持,教育实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金秉乐、担任2019级“班级小导师”的8名2017级学生党员共同参加。

许涛涛老师首先明确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和要求,并简要通报了目前学院“班级小导师”队伍工作的开展情况。尔后,8名同学围绕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建议纷纷进行发言,马嘉豪同学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口班级学生对班级小导师的定位、交流与沟通。何心源同学建议应该小导师如何与对应班级班主任老师有效沟通从而共同促进班级建设问题上下功夫。王力捷同学认为要发挥自身作为学长学姐的朋辈优势,根据个人相似的学习生活经历开展学业帮扶、专业认知、科研竞赛分享等活动,有助于小导师更好的融入班级、提高学弟学妹寻求帮助和指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章飞宇同学提出小导师们可以通过向学弟学妹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的竞赛科研项目和实践经历等,让学弟学妹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或相同的兴趣,同时利用线上交流机会慢慢了解、融入新的集体。林红旭同学根据自身经历,认为在学业帮扶方面比起给出确切答案更重要的是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分享应对问题的思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几名同学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许涛涛老师表示,同学们要认真分析研判班级小导师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进一步加强与对应班级班主任及所在年级辅导员的沟通和交流,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学院将通过公众号、宣传海报等形式,积极开展“班级小导师”风采展示活动,为每名小导师量身打造特色标签,助力小导师工作的深入开展。并着力完善学生党员实践锻炼和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实现高年级学生党员服务奉献与低年级学生成长进步的互利共赢局面。

会议最后,金秉乐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小导师们工作的积极性,并针对班级小导师们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班级小导师在做班级工作时应注意不要越位,要积极协助班主任和辅导员开展工作;二是班级小导师要结合班级具体情况有重点的开展工作;三是班级小导师要进一步加强个人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合理规划时间,以更加优秀的面貌带动学弟学妹。

此次座谈会是学院党总支立足17级班级小导师开展的一次工作交流,也是检查和调研“百岗千人”党员奉献服务活动中班级小导师岗位工作成效的有效举措。下步,我们将结合座谈会中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确保“班级小导师”工作在低年级学生中高效开展,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效性。

撰稿:章飞宇、梁云燕 审核:金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