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王掩刚院长为2017级学生讲授“勇攀高峰 非一日之功”学业职业规划专题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04-26 浏览量:

为了做好拔尖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进一步帮助学生坚定爱国之情、践行报国之志,走出升学深造与职业规划迷茫期,教育实验学院在4月24日晚上,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学院2017级学生举办了一堂由院长王掩刚教授主讲的“勇攀高峰非一日之功”学业职业规划专题思政课。2017级全体124名学生、副书记金秉乐、2017级辅导员许涛涛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参加学习。

王掩刚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教育实验学院的历史沿革,接着重点介绍了多名学院院友的成长轨迹,并号召大家以院友为榜样,立足自身实际,登高望远,到大平台、大团队、干大事业,通过不断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接着,王掩刚院长带领大家围绕如何更好的做好个人的学业与职业规划进行了着重讲解和辅导。他从学院的“协同育人、交叉创新、中西融汇、追求卓越”人才培养理念引入,详细阐述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拔尖人才。他针对部分学生出现的学业职业迷茫,分别从主动适应国家国防战略发展新特征新要求、积极跟踪国际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新手段、新概念、努力提高个人思想觉悟、健全人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针对部分学生在升学深造选择过程中存在的模糊认识,分别从本科生与研究生学业衔接、个人兴趣志向、国内升学和出国留学、本校升学和国内其他一流大学深造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怎样联系校内外导师、怎样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点、怎样正确认识升学深造与就业的关系、怎样更好的应对今年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等问题与王掩刚院长进行互动交流。

在思政课最后,王掩刚院长再次鼓励大家,无论是出国深造还是在国内深造,都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常怀感恩之心,把个人的职业规划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努力朝着自己的选定的目标奋力前行,勇攀高峰,力争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思政课在同学们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学校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进一步明确“永攀高峰”的目标,以更加努力的行动,更加昂扬的斗志,踏踏实实的练好每一天的“一日之功”。

HC001701宋恒表示“看到院长讲的优秀院友就是和我一个高中毕业的,更加觉得我也有可能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他们优异的表现让我们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与动力,也更加为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HC001702班王力泉表示“通过院长的讲解,我对本科专业与进一步深造的关系和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有了新的体会,我也会再次仔细思考,希望能沿着优秀院友的足迹,成为更好的自己”。

HC001703金鸿儒表示“院长谈了很多自己对保研,读博,出国,转专业等问题的看法,院长的看法十分有启发性,听完之后感觉茅塞顿开。院长的见解和很多看法都给我了很大的启发。尤其是院长建议大家不要拘泥于本科的专业,大类,大胆的追求自己喜欢的方向,大胆向自己感兴趣的老师争取机会。”

HC001704杨洪吉表示“在院长的教诲中,我认识到了做一个新时代中有担当的,有理想的,有抱负的青少年是多么重要。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我希望能像教育实验学院那些优秀的院友那样。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HC001705王力捷表示“优秀院友经历诠释了“西工大现象”,这是胸怀祖国、奉献精神、实干精神、追求卓越的集中体现。作为西工大教育实验学院的学生,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继承西工大人追求一流、献身国防的优良传统,续写新时代“西工大现象”的新篇章。”。

HC001706章飞宇表示“院长对于硕士和博士,就业与读研等问题的建议与指导让我们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也让我们从多个角度看到,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道路。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心怀感恩,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努力进取,脚踏实地,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HC001707鄢小祥表示“深刻地感受到了学院对我们的厚望与支持,学院尽最大努力地在各个方面提供帮助,让我们知道要勇敢坚定地去拼搏,去努力奋斗,一步一步地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HC001708黄晨表示“从前的学长学姐们,他们的努力和优秀的确让我们动容,不逼自己一次,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多有潜力。”。

教育实验学院坚持院领导为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课,始终坚持将价值塑造融入拔尖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到入学教育、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各个环节,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许涛涛 审核:王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