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本科生召开学业规划大班会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量:

为探索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提高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6月30日上午,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召开学业规划大班会,院长王掩刚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金秉乐老师出席会议,教学秘书南云老师、2019级辅导员黄芮老师、兼职辅导员仵芳老师、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2019级辅导员黄芮老师主持。

首先,黄芮老师对标拔尖人才培养的要求,从学业分析、科技竞赛、实践活动三个方面对全年级的整体状态进行点评,并告诫大家学分成绩不是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大学考量的是综合素质。黄芮老师指出同学们本学年整体上精气神不错,希望大家未来对学习和生活能投入更多的热情和信心。

教学秘书南云老师围绕培养目标、专业确认、毕业要求、学时学分等方面解读了2019级培养方案,重点介绍了学院的课程体系和本科阶段指导性教学计划。

王掩刚院长以“教育实验学院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切入,鼓励学生“成为做事追求极致的人物”,由此阐述了对大学教育的理解:大学教育应该引导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进而努力成为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王院长细致讲解了“工科交叉卓越项目”和“基础交叉拔尖项目”对接的校内大类及主要涵盖专业,为同学们提出三个学业规划路径:一是去全球Top 50大学深造;二是赴全国Top 5大学及中科院系统读研;三是加入本校优秀科研团队,他鼓励同学们通过聆听“启真学堂”讲座、参加“大创”项目等方式,学习学科前沿知识,尽早确定科研方向。王院长介绍了学院的“荣誉激励计划”,从资源平台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于学院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鼓励同学们做“眼中有光的人”,点燃了同学们努力奋斗的热情,更让大家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和信心。最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国际交流项目、专业探索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大班会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学院培养方案设置的特点和初衷,使同学们感受到了独属于教育实验学院的文化氛围,更明白了肩上的使命和担当。

文:黄芮

图:仵芳

审核:金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