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研讨会 | 总结预科培养成效,提升预科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民族高等教育政策方针、不断提升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质量、持续深化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改革,学院邀请任课教师、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代表开展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研讨会。会议于7月8日下午14:30在教育实验学院107会议室召开,由教育实验学院王掩刚院长主持,任课教师高宝营、李亦文、王雪莲、潘璐璐、詹涛等应邀出席,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辅导员玛尔哈巴·阿合买提和学生代表全程参与。

会上,王掩刚院长首先对任课教师在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无私奉献、悉心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了少数民族预科生自主培养3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情况和目前存在问题。随后,2019级少数民族辅导员玛尔哈巴·阿合买提立足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和管理现状进行了详细汇报,分享了少数民族预科自主培养期间学生在学业成绩、文体竞赛、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研讨环节,与会人员针对少数民族预科生招生生源、培养方案修读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高宝营老师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需立足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特点,深化思政课程建设、深植红色基因和爱国主义教育。潘璐璐老师从夯实学生数理基础出发,增设预本衔接知识内容。王雪莲老师表示英语学习重在应用,通过英语互动教学设置,提升学生英语学习主动性。詹涛老师结合计算机课程特点,增设实践实训课程内容;李亦文老师提出要挖掘课程思政内涵,通过学生民族融合教育,提升学生文化自信。任课教师和同学针对我校目前运行的民族预科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材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希望通过详细梳理3年来预科教育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系统性预科教育教材建设、课程改革、制度建设等工作。

会后,王掩刚院长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各位老师进行预科教育教学的教材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努力做全国民族预科教育的领跑者,为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优秀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