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记录扶贫一线,助力乡村教育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量:

青海省海东州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曾经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量大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至2020年4月,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下文简称“民和县”)已成功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A队--民和县七里村希望教育点

7.22日,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我们踏上了前往民和县七里村的首班车。

经过前三天的入户调查,我们发现当地有一些留守儿童,他们还在希望教学点接受教育,因此我们实践队策划了一次支教活动。在队员们整晚的精心准备下,我们来到了古鄯镇福和希望教学点进行支教。

经过两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教学点,简单的工作交接后,我们紧锣密鼓的开展了今天的教学内容。按照之前的计划,我们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孩子们容易理解的方式(唱跳形式),教唱爱国主义歌曲——《祖国的花朵》。我们还特地准备了幼儿操,带领孩子们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进行锻炼,和可爱的小孩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早晨。经过初次接触,孩子们的礼貌、善良是让我门印象最深刻的。

一些孩子性格内向,容易害羞腼腆,为打开他们的心扉,下午我们准备了一些游戏活动和鼓励奖品。一开始,孩子们显得很拘谨,在我们的鼓励下,气氛逐渐变得活跃起来,纷纷开始主动举手想要参与游戏,表现也越来越好。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仿佛也回到了童年时光。临走之际,孩子们依依不舍,我们感到很欣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当老师的不易和艰辛。

脱贫攻坚,教育首当其先。对于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而言,他们收获是走出大山,奔向未来的勇气。

孩子们,明天见。

B队--民和县联合村

联合村的“亲戚们”又来了!

2020年7月22日,晴,坐标青海省民和县古鄯镇联合村。

今天得知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来联合村开展结对帮扶慰问活动,我们实践队决定随行他们走访联合村,展开在联合村的实践活动。

早晨,我们随青海省药检院职工同车前往联合村,行车3小时到达目的地。下车后,村委会广场人头涌动、热闹非凡,原来是村委会主任宋英顺把脱贫户们都召集到村委会广场,等待欢迎他们从西宁来的“亲戚们”,青海省药检院副院长骆桂法与村支部书记杨三虎热情握手致意,其他人亦是如此,他们拥抱交谈,像是期待相聚已久的家人一样,彼此熟悉,互相想念。映入眼帘的大批帮扶物品,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村委会广场,这些物品是青海省药检院组织人员提前运送到村委会的,他们分领了“礼物”,把“亲戚们”拽进各自的家中。

我们跟随周燕雪主任前往她的亲戚杨田哇爷爷家里,他们像认识多年的老友一样,没有隔阂,没有疏离,很自然地相处。周主任走在熟悉的路上,手里提着送给杨爷爷家的礼物,跟他话家常,一路上很是欢乐,我们看到杨爷爷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周主任温柔地抱起杨爷爷的孙子,喂他糖果,和他一起玩,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深深地被这段情谊所感动。

周主任向杨爷爷一家人详细讲解民法典,耐心介绍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强农惠农政策,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彻底摆脱贫困,珍惜幸福生活。杨爷爷家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留下孙子让爷爷奶奶帮忙照顾,奶奶身体状况不好,不宜务农,政府为他们重修房屋并新建羊圈,同时资助养殖了十几头羊,有了自己的家庭发展产业。无论单位工作有多忙,周主任每个季度都会抽时间提上生活物资来到这里看望他们,和他们聊家常,帮他们解困难。我们深深的感受到,爷爷一家人对政府的帮扶,对周主任及药检院的关怀和照顾充满了感激。

随后,我们又走访了当地几家脱贫户,了解基本情况和脱贫成效。结束了走访工作,我们有幸采访了青海省药检院骆副院长、村支部杨书记。

骆副院长:

问题:你们在联合村进行结对帮扶工作有几年?有多少扶贫对象?

自2015年10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药检院严格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省市场局、省药监局工作要求,先后派出4名干部驻联合村帮扶,为联合村脱贫攻坚工作出谋划策、助力致富。同时严格落实“双帮”工作机制,每年至少2次与村“两委”座谈研究,并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每年实地走访结对户不少于4次,先后26次组织党员职工对80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入户结对帮扶。

问题:主要帮扶措诗有哪些?

一是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以及扫黑除恶精神等,组织技术人员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二是邀请省农科院专家赴联合村进行土壤气候调研,确定特色种植以油菜、玉米为主、特色药材种植为辅的产业发展方案,并协调省农科院免费提供油菜、玉米种子和化肥。三是针对村民种植的玉米产量较大、销售难的实际问题,院党委号召全院职工购买“爱心玉米”。四是利用省科技厅项目,协调当归、黄芪种苗尝试特色种植,开展技术指导,并对收获的药材进行质量检验。五是帮助建立村图书室,捐赠图书、图书柜、报刊以及报刊架,并适时更新图书。六是为村两委捐赠办公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为村小学捐赠体育文化用品。七是帮助改建村民饮用水管道和村委会办公楼饮用水井,修复塌方滑坡冲毁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八是捐助疫情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手套、红外测温计、消毒剂等。

五年来,我院积极落实“双帮”工作机制,陆续投入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及购买办公用品等共计28万元;“一对一”帮扶食品、衣物、农用物资和各种生活用品逾23万元。

杨书记:

问题:对比五年前,现在村子里发生了哪些变化?

联合村位于古鄯镇东南部,距离镇区13公里,属于浅脑山地区,是古鄯镇5个贫困村之一。主要致贫原因是地处偏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山大沟深坡陡,土地贫瘠,农牧业发展水平不高,农民收入水平低,缺乏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缺乏科技和专业技能。全村共7个社297余户,2015年底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为80户,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同时依托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药品检验检测院这个强力“靠山”,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建档立卡户全部不愁吃、不愁穿、有安全住房、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全部家庭成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每户都有1项家庭产业。有村级互助发展资金运行良好、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稳进、有通村和到户水泥路、有安全饮用水、有安全生产生活用电、有设备设施齐全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实施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配备健身器材的广场2个、路灯80盏、村委会洁净厕所1个、大门260个和新建围墙5000m)。

通过一天的所见所闻,我们收获颇多,感触至深,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农村的大力发展,我们坚信全国上下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最后,在全国脱贫攻坚战收官的关键时期,我们向这些任劳任怨的基层扶贫干部和工作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达最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