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西工大“西迁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8-04 浏览量:

8月2日,教育实验学院“西迁精神”实践队开展工大“西迁精神”研讨会,辅导员黄芮老师、“西迁精神”实践队全体队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实践队队长袁浩程同学主持。

首先,袁浩程同学以西北工业大学建校历史引入,讲述寿松涛院长带领华东航空学院西迁的故事,华航以“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精神,扎根西北、无私奉献、弘扬传统、再度创业,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

“西迁精神”延续到今天,在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独有的“西工大现象”,大批杰出校友活跃于国防军工领域,担任重要岗位,做出突出贡献。袁浩程同学引用我校党委书记张炜专题访谈中的内容,深刻阐述了西工大人扎根西部、艰苦奋斗、献身国防的西迁精神是“西工大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袁浩程邀请同学们探讨以下三个问题:“西迁精神”与“工大现象”有着怎样的联系?工大青年该如何践行新时代的“西迁精神”续写“工大现象”?参加本次“西迁精神”实践,给同学们带来了哪些收获?

李金卓和薛鸿飞同学谈到西工大扎根祖国西北,持续为祖国输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杰出青年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西工大现象”的形成与“西迁精神”有着同样的爱国主义内涵。姜权峰同学认为我们应该做到认真学习、掌握本领,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认真学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淡泊名利、有所追求的优良品质,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陈昊轩同学为众多科研工作者们决心前往西北,献身国防的满腔热血所感染,表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最后,辅导员黄芮老师做出活动总结,结合“两弹一星精神”到“新时代北斗精神”,鼓励同学们努力奋斗,为祖国突破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创新贡献力量。黄芮老师告诫我们作为西工大教育实验学院的学生,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学习“5381班”这样优秀的集体,打造优良的班风舍风。黄芮老师指出要学习“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西工大现象的内涵,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西工大现象在新时代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