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2020级新生心理适应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量:

为了解新生的心理适应情况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0月20日晚上九点,学校心理中心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201教室为全体教育实验学院2020级本科、预科新生举办了新生适应讲座,由教育实验学院预科班辅导员玛哈老师主讲。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介绍、解决心理问题的方式、心理测评结果分析与解释、大学中可能遇到的适应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为什么以及如何寻求支持,以及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等七个方面。

开篇玛哈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的图片从学习、人际关系、校园生活、环境和心理适应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大学中可能遇到的适应性问题及发生适应不良的表现。通过列举实例及具体案例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

紧接着,玛哈老师具体介绍了SCL-90和16PF两种心理测试问卷及测试结果的解读方法,并为同学们详细地解释了心理健康量表报告中的相关名词,她例举了多个生动形象的例子阐明了测评量表中参数和指标的具体意义,并指明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心理健康问题,希望同学们以平常心来看待心理测评结果。最后,玛哈老师结合实际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保持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方法,强调要从重构认知的角度来乐观看待困难和挫折。

此次讲座于10点圆满结束,老师的讲解使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测评结果有了更加正确而深刻的认识,以帮助对未来迷茫的同学找到明确的人生目标。

相信通过此次心理适应讲座,同学们能够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团结友善,做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优秀工大人。

(文:玛哈 图:玛哈 审核:康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