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开展“拒绝餐饮浪费行为,争做文明节俭青少年”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努力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9月10日起,教育实验学院各团支部通过多样的形式组织同学们开展了“拒绝餐饮浪费行为、争做文明节俭青年”主题团日活动。

一、粮食作物种植过程科普

团支部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主要粮食作物的生长、种植过程,让同学们了解到粮食的来之不易,粮食种植行业从业者的辛苦与付出,增加同学们对制止餐饮浪费这一活动的理解。

一、粮食作物种植过程科普

团支部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主要粮食作物的生长、种植过程,让同学们了解到粮食的来之不易,粮食种植行业从业者的辛苦与付出,增加同学们对制止餐饮浪费这一活动的理解。

二、观看宣传教育公益视频

观看《一粒米到达餐桌需要多少劳动》、《带你看看全球的粮食浪费》、《WASTE - 浪费-你浪费的不仅是食物,还有资源》、《节约粮食究竟有什么用》,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现象带给大家强烈的视觉冲击,进一步加强了宣传教育,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三、国家政策学习

组织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及分享科研动态,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国家粮食储存、储备政策及以袁隆平老师为代表的科学家们为研发高产粮食作物而做出的努力。

四、“光盘行动”打卡

线上交流活动之后,各团支部举办了“光盘行动“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以拍照上传群相册或发朋友圈的形式,分享出自己每天的用餐情况,响应国家“拒绝餐饮浪费”的号召。

五、分组讨论

各支部就相关节约粮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讨论。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

作为一个北方人没有见证过一粒米的种植,但是见过一粒麦子一颗玉米的成熟。小时候家里有些田地,种麦子种玉米都是人力,参与农活的时候觉得非常累,每一粒粮食都是来之不易的。尽管现在机械化已经普及,粮食种植仍然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儿。”

——2017级梁云燕

“我们理应记得,一点食物从种子开始,要经过多少道工序,经历多少时间才能在餐桌上呈现;我们也应记得,在鸡鸭鱼肉被倒进垃圾桶的那一刻,还有多少双渴望的眼睛在盯着贫瘠的土地。光盘行动是一种反思,是一种人类在不断进步朝着更好方向改变的表现。所以,行动起来,一粥一饭,当思其来之不易。光盘,不仅仅为了你我。”

——2018级祝梓浩

“杜绝浪费,我们可以以身作则,从自己出发,做到节约粮食。这才是新时代青年该做的。任何事情做到以身作则,规范生活,我们的生活环境就会有一个大的改善。”

——2019级刘娱江

六、发出倡议扬美德

团支书、班长带领全班同学进行活动宣誓,进行“光盘行动”的签字会,集体签名誓诺言。以表达自己对本次团日活动的决心,继承发扬传统美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支部紧扣团日活动主题,还开展了“光盘行动”倡议朗诵等内容积极、形式新颖的活动。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以加强宣传引导、推进实践养成为宗旨,根据校团委要求,创新性推进活动开展,积极倡导学生将“文明餐桌”礼仪和健康生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加快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步伐,为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文:玛哈 图:玛哈 审核:康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