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2 浏览量:

11月20日下午,以读书交流、共同探讨为目的的读书交流活动在教育实验学院举行。本次活动为本学期第一场读书分享活动,主题为对书籍《百年孤独》的讨论,交流活动由1904班王业良同学主持,共有9位同学参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康鹏军老师、2019级辅导员黄芮老师参与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王业良同学对书籍脉络做了整体的介绍,延绵7代的家族,历经百年的家族由繁华走向衰落,这便是马尔克斯为我们展示的马孔多的故事。

这本由马尔克斯创作出的广为流传的书籍被称为魔幻现实主义,有人提问,到底什么是魔幻现实主义,仅仅便是用魔幻的手法来书写现实吗?确实,以魔幻的手法来写现实,自古以来便一直存在,就像中国的聊斋,也是用魔幻的手法来书写现实,而魔幻现实主义,无非是一种写法罢了,或许正是这本书的出名,使得这种写法有了魔幻现实主义的名字。

同学们结合自身的读书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读书收获。一位对马尔克斯了解较多的同学向我们普及了很多相关的知识,他告诉大家,一本小说,你觉得它荒诞,但从当地的文化来看,或许可能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小说与历史的相互照应,透过历史或许可能更容易读懂一本书。而通过书籍来感悟历史,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同时,书中不乏一些教育意义,走向孤独的人,他们所缺少的,或许便是与他人的沟通交流,或许便是那精神的寄托,而学会在生活中寻找美好,寻找寄托,正是我们需要学习,需要做到的。

本次读书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可以说是真正的观点与见解的交换,思想与灵魂的碰撞。希望同学们能做到人人爱阅读,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

文:王业良

图:王涵

审核:康鹏军、黄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