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访谈|献身国防、报效祖国是西工大人永远的历史使命

发布日期:2020-12-08 浏览量:

前言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学校离退休处与校团委共同推出的以“讲述一段历史,关爱一名青年,了解一位老人,增加一份阅历”为主题的“四个一”访谈活动,为工大学子提供了近距离接触知名老教授、老前辈的机会,同学们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丰富了知识、增长了阅历,激励了更多工大学子投身校园志愿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

12月4日,教育实验学院派出了一支四人组成的访谈小组,来到老校区,对宋匡才老师进行了访谈,聆听西工大的历史,体会西工大人的使命。

工大渊源

宋匡才老师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社长,作为原华东航空学院的学生,是华航西迁与西工大成立的亲历者。谈到西工大脉源三支、西迁建校的这段往 事,宋老师的眼中闪烁着热情。宋老师说,当时五千多人从南京浩浩荡荡来到西安,困难重重但好在人心凝聚,最终成功成立了西安航空学院。初来之时条件很恶劣,操场和游泳池都是校领导带着学生们亲手挖建的。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老一辈人们白手起家,带着那份热情辛苦拓荒,为日后西工大的辉煌奠基。

发展之路

最初的西工大是一所偏重航空工业的产业型学校,如今,西工大已经是一所教学、科研并重的研究性大学。在为大家讲述西工大一路走来取得的成绩时,宋老如数家珍,列举了由学生航模队成立“365所”、空军重要机型改型、获批“211”工程与“985”工程等一系列值得载入西工大历史的往事。宋老师还提到近些年来西工大在学科建设与教学成果上有了很大提升,位列我国大学的第一梯队,希望大家珍惜这段好时期,继续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吾辈使命

宋老师寄语如今西工大的青年学生们,希望各位年轻人继承并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和知识分子的高贵品质,来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希望青年们胸怀强国富民的志向,修炼品德、勤奋好学,掌握富国强民的科学技术,练就钢铁般的身体,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生,担起重任,共同实现中国梦。

总结

听完宋老师的话,大家感触良多,进一步加深了对与学校历史和情怀的了解,也体会到了肩上属于西工大人独特的使命。相信吾辈工大年轻人一定会继承发扬老一辈学者和革命家的品质,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为建设我们的国家发光发热。

(文:玛哈 图:玛哈 审核:康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