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最后一课从这里开始 ——学院师生赴沈阳航空企业和科研院所学习参观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量: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本科高质量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弘扬学院“启”文化特色,开展好本科毕业教育,上好本科阶段最后一课,2023323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师生一行于和风中启程,赴沈阳开展实践学习。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里再砥爱国情

春寒料峭,山河肃穆。本次实践学习首先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始。在博物馆的石碑上,“1931918日”的字样发人警醒;“勿忘国耻”的训诫字字泣血。在众人凝重的目光中,同学们思绪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1931918日晚,盘踞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嫁祸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此山河色变,国难伊始。日寇的铁蹄践踏中国的土地,在耻辱的历史中,中国人民开始了顽强的反抗。陈列馆内,累累的白骨,沾血的屠刀,残破的弹片,虽然寂静无声,却又振聋发聩。那是对日本侵略者野蛮行径的声声控诉,是华夏同胞在铁骑蹂躏下的悲愤呼喊:“九一八,九一八!”


学院师生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谁来担当民族大义?谁来力挽狂澜?历史给出了清晰的答案。1931919日,《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传遍沈阳大街小巷;920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旗帜鲜明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以血肉铸起长城,开启了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杨靖宇、赵一曼、陈翰章……无数个英雄的名字响彻耳畔。每一寸山河上洒满了革命先烈的鲜血,革命前辈用鲜血砥砺的民族精神像一把利刃,威震敌胆,历久弥新。“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在十四年抗战烽火中,有超过三千万军民伤亡,但正义终会战胜邪恶,先烈用波澜壮阔的斗争向世人宣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中国必胜!”走出展厅,每位学子的心中都深深刻下一句话“勿忘国耻,砥砺前行,振兴中华!”


航空企业里再励报国志

324日上午,学院师生来到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学习参观。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沈飞”,自1951年创建以来,经过几代人的薪火相传,不懈奋斗,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航空工业的先进楷模和科研英才,这里是“航空工业英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阳奋斗过的地方。“英雄谢幕海天间”,罗阳把生命献给了我国的航空事业,他是英雄,是每位西工大学子学习的榜样。对于在“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中熏陶成长的西工大学子,从入学第一天就立下了技术报国之志。今天,当他们面对这些不为成名,只为功就的前辈们,当他们看到正是航空人在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的精神鼓舞下,一代又一代孜孜不倦,勤耕不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时,他们忽然感到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一下子融入了他们的身体,他们对于航空报国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了。走出沈飞的航空博览园,教育实验学院的师生们伫立在纪念牌前,凝视着铿锵有力的标语:“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大家心潮澎湃,投身国防军工事业的内在动力在心中悄然升起。


学院师生参观沈飞航空博览园


飞机设计研究所里重温航空梦

在参观完航空企业后,学院师生又来到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这里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顾诵芬院士奋斗的地方。“诵先人清芬,冀满园芳香”,顾诵芬院士把一生献给了祖国的飞机研发事业,在他的带领下,一架又一架性能卓越的飞机一飞冲天,而他对青年人更充满期待。先生曾说,我只想对年轻人说,心中要有国家,永远把国家放在第一位。而今,他虽已经是鲐背之年,造飞机、卫祖国的初心仍壮怀激烈。在他的培养下,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脱颖而出,成为祖国航空事业的接班人。当学院师生听到顾诵芬院士的感人事迹后,不禁热泪盈眶。在与正在研究所工作的我校校友座谈交流后,同学们更加增强了认真学习,打好基础,努力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有用人才的决心。在这里,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航空模拟飞行,近距离感受了遨游蓝天的动人时刻。


学院师生参观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雷锋纪念馆里再铸精气神

325日上午, 学院师生一行前往辽宁省抚顺市,参观雷锋纪念馆。位于抚顺的雷锋纪念馆修建于1964年,是雷锋同志牺牲后,国家修建的第一座雷锋纪念馆。这里陈列了雷锋同志短暂生命中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各种实物和照片,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以雷锋同志命名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风尚的代表,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与社会主义道德机体,像熊熊烈火一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为中华民族美德的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他说:“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三月这个特殊的季节,学院师生来到雷锋纪念馆,再次深刻感悟雷锋精神,深深镌刻在同学们心中的雷锋精神必将和航空报国精神、科学家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融为一体,成为同学们追求卓越,努力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院师生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


躬行实践,求索真知。此次赴沈阳学习参观,对每位同学而言,是生动而有意义的一课。实践教给同学们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每位同学心灵深处都得到了一次洗礼和启迪。毕业之际,他们又一次反思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选择怎样的人生道路。四季伊始,春意盎然,正是奋斗的时节。经过这样生动的一课,学院莘莘学子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心怀崇高理想,踏实学习工作,用勤奋和智慧,书写崭新的青春故事。


文稿:玛尔哈巴·阿合买提、柴榕

图片:刘文星、仇茂盛、周悦

审核:张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