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山东临沂实践队参观学习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量:

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7月6日,教育实验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行8人来到了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

走进纪念馆广场就可以看到主体呈“山”字形的纪念馆巍巍矗立,一座体现革命先辈们奋勇杀敌的雕塑耸立在纪念馆底座前,底座上“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几个大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纪念馆又似两面红色的三角战旗,其上镶嵌了194700颗子弹,象征着孟良崮战役于1947年打响。

跟随着讲解员,大家缓缓走进庄严的纪念馆。在展厅内,一幅幅真实的照片仿佛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在向大家诉说着那段历史的沧桑和悲壮,一个个珍贵的历史文物像是一个个醒目的警钟,让同学们永远铭记那些伟大的民族英雄。丈夫未见到自己的新婚妻子便奔赴战场,而这一别就是永远;自己的丈夫英勇牺牲,大娘又送自己的儿子上战场;为动员参军,姑娘立誓嫁给第一个入伍的小伙……正如陈毅元帅所说:“沂蒙人民用小米养育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沂蒙精神将不断激励着后辈青年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爱党爱军,无私奉献。

纪念馆的后面是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和烈士墓地。墓地被一片寂静的松树林围绕着,树林里安放着一列列镶嵌着五角星的漆黑墓碑,这里埋葬的是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00多名烈士遗骨,而留下姓名的却仅有一百余位。同学们深深感到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吾辈更应奋发图强。

最后大家参观了沂蒙情雕塑园,一座座雕像生动地再现了沂蒙气势恢宏的革命历程,形象地诠释了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真实地展示了兵民团结的巨大威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自己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会继续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的沂蒙精神,擦亮初心、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在奋进中保持奋进,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图文:刘坷卉  审核:康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