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山东临沂实践队参观学习岱崮

发布日期:2021-07-21 浏览量: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学习红色文化和革命先辈艰苦创业的精神,传承爱国奉献优良传统,“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百名学生党员红色寻访暑期实践——山东临沂队前往参观学习岱崮。

岱崮“岱崮地貌”是一种世界稀缺和独有的地貌类型,因为在山东省蒙阴县岱崮镇最为密集,且特征极为典型,所以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命名为“岱崮地貌”。实践队队员不但参观了鬼斧神工的神佛崮,也参观了崮上草原,感受别样的独特风景,欣赏祖国的美好河山。

同时,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述,队员们了解到著名的南北岱崮保卫战也发生在这里。1943年抗日战争时期和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发生的两次“南北岱崮保卫战”,我军均以连敌师,锁住敌人进犯鲁中腹地的咽喉,是我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斗,同时也铸就了“英勇顽强岱崮连”英名。实践队队员们认真学习了这一段历史,学习了先辈们英勇顽强的奋战事迹,大家都在感叹先辈们的伟大,并表示要将这种精神传递到日常生活中。

到山脚下后,实践队队员们又一起参观了岱崮园区博物馆,学习三线军工文化。“要献青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军工精神的口号震耳发聩。无数军工人扎根深山,扎根戈壁用激情浇铸起共和国的军工基础,创建了共和国的军工体系。队员们深刻领悟到了军工精神,并被“抱团求存,苦乐同博”的意志和精神所鼓舞和激励,表示未来会传承军工精神、努力报效祖国。

通过参观学习,实践队队员们领略了我们祖国的美好山河,学习了南北岱崮保卫战的历史,理解了先辈们无私奉献的军工精神。实践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也将以饱满的激情服务人民和社会,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军工精神,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图文:杨梨 审核:康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