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道超车的颠覆性科技:柔性电子发展的机遇与前景——教育实验学院邀请柔性电子研究院李鹏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量: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学风氛围,教育实验学院依托“启真学堂”系列讲座,引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认识100位全球知名教授、读100本经典文学著作、听100场高质量的报告(涉及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前沿和国际交流),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国际胜任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2019年7月10日上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研究院)李鹏教授为学院本科生作题为“开道超车的颠覆性科技-柔性电子发展的机遇与前景”的学术前沿报告。会议由姚如贵副院长主持,柔性电子研究院林宗琼教授、教育实验学院教学秘书南云全程参与。

报告开始之前,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姚如贵对李鹏教授和林宗琼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姚如贵副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李鹏教授的科研方向和学术成果,并为李鹏教授颁发了“荣誉导师”聘任证书,赠送了由教育实验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院徽。

会上,李鹏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副“不羡神仙羡少年”的篆刻作品,借此勉励同学们要紧抓青春时光,努力学习、夯实基础。通过回顾科技革命的发展历程,引导同学们思考未来颠覆性科技-柔性电子的发展机遇与前景。柔性电子作为物理、化学、材料、电子、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将为产业结构调整和人类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随后,李鹏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柔性电子的概念和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柔性电子的广泛应用领域,如健康医疗、穿戴式智能设备等,展示了柔性电子研究院的先进实验平台和优秀师资团队。

答疑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选择、学术生涯规划等问题,李鹏教授和林宗琼教授立足自身学术成长经历给予详尽的解答和建议。会议最后,李鹏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关注学科前沿动态,提升科研兴趣,争取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文稿:南云 审核:姚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