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辈子总得干点事|教育实验学院邀请航空学院周洲教授分享我和“魅影”团队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12-13 浏览量:

教育实验学院围绕“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启真学堂”(启迪智慧、追求卓越)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国际胜任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2019年12月11日下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航空学院周洲教授为学院2019级本科生、预科生作题为“我和‘魅影’团队的故事”启真学堂系列报告。报告由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姚如贵主持,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辅导员黄芮、教学秘书南云全程参加。

会上,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姚如贵首先介绍了周洲教授的科研方向和学术成就。随后,周洲教授通过播放国庆阅兵中无人机方阵的精彩视频引入,开始讲述她和“魅影”团队的故事。接着,周洲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反辐射无人机、太阳能Wi-Fi无人机研发和试飞过程中的艰辛和成功后的喜悦,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舍小家为大家、为科研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之后,周洲教授给同学们讲述了“魅影”团队和“挑战杯”的故事。据悉,目前在“魅影”团队中有12名教育实验学院学生,均表现出坚实的数理和专业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2019年举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特等奖的项目负责人为教育实验学院2014级学生邸伟承,8名核心成员中有2名来自教育实验学院。最后,周洲老师告诫同学们“人活一辈子总该干点事,要不怎么都是一辈子”,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来勉励青年学子。

同学们在聆听周洲教授的经历后,认真思考,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无人机研发面临的技术难题和发展前景,周洲教授均给予了详细认真的解答。会后,姚如贵副院长鼓励同学们要想“人活一辈子总得干点事”,趁着大好年华,夯实基础、练就本领、攻坚克难、不断成长。

(文稿:南云 审核:姚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