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演化的动力:如何破解斯密之谜-教育实验学院“荣誉导师”聘任仪式暨启真讲堂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量:

为满足新时代教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需求,围绕教育实验学院“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领军人才培养理念,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教育实验学院(Honors College)协同航空学院、航天学院、航海学院等11个专业学院,共同研制了交叉融合、“大类+专业”的2018版培养方案。2018级学生培养过程中,以新版培养方案为依据,以荣誉学籍为抓手,以荣誉导师为依托,结合“启真学堂”(启迪智慧,追求真理)等荣誉项目,实施学生全面成才的培养路径,致力于培育和弘扬学院优良“学风•学术”氛围。2018年11月19日晚,教育实验学院特邀我校生态与环境保护中心首席教授-王瑞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社会演化的动力:如何破解斯密之谜”。讲座在长安校区教西D座202教室举行,由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主持,国际化秘书南云及教育实验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开始之初,教育实验学院的王掩刚院长介绍了王瑞武教授的学术成就,并为王瑞武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聘请其为教育实验学院的“荣誉导师”。此外,还赠送了由教育实验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荣誉院徽。报告开始之后,王瑞武教授以“我是谁,我从哪来,要到哪里去?”这个个体演化的基本问题入手,吸引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开启了同学们探寻社会演化的动力之门。随后,王瑞武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一个个生动而又鲜活的生命进化和社会发展的现象,如纳米级细胞的演化、微小的生物群的分工、人类社会的发展等。报告期间,王瑞武教授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和同学们分享了著名科学家的哲学思想及其背后的科研故事,如斯密之谜、热力学悖论、亲缘选择、互惠选择、纳什均衡等等,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关注,让同学们感受到哲学的神秘和深奥。报告的最后,王瑞武教授告诫同学们要注重学科交叉,大学是我们博采众长、汲取知识的关键时期,同学们一定要敢于冒险、勇于探索。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提问环节,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提问、探讨咨询。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受益良多,跟随王瑞武教授实现了从远古至现代的长时间轴跨越,从生命科学到哲学的学科交融体会,领略到生命的意义与社会演化的动力所在,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和人生规划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文稿:南云范洪加王慕尧摄影:曾作鑫林煜海审核人:王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