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学堂】第72期:联合国里的“大国担当”

发布日期:2022-11-27 浏览量:

2022年11月26日上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原外交部国际组织和会议司处长、军控与裁军司副司长、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对外联络司司长刘志贤老师做客启真学堂,做题为“联合国里的‘大国担当’”的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180余名本科生、预科生参会。


蔡力首先简要介绍了刘志贤老师从事多边外交33年的工作经历,并对刘志贤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讲座中,刘志贤老师首先介绍了联合国领域的裁军组织机制,详细讲解了冷战期间和冷战后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裁军进程、成就和问题。接着,刘志贤老师系统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裁军的历程、现状与基本立场,他指出,中国倡导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综合安全与可持续安全,应是当今形势下国际裁军打破僵局、走出困境的可行之路。最后,刘志贤老师通过具体的国际合作项目,鼓励同学们从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局势、加强政策学习、发挥自身优势、特别是要从学好外语做起,积极投身于外交工作,把自己塑造成为国际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国的国际事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志贤老师的讲座案例丰富、内容详实,同学们收获颇多。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志贤老师针对如何改善联合国公约的普遍性、大国之间的关系平衡、联合国的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