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沙龙】科技创新与世界一流大学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量:

20201119日中午,教育实验学院在学院楼106室举办启真沙龙——科技创新与世界一流大学。本次沙龙邀请动力与能源学院肖洪老师作为分享者,教育实验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出席本次沙龙。

会议伊始,肖洪老师以牛顿的一张手稿将大家带入自然科学的氛围,以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为引线讲述了量子力学、费马大定理证明、密立根油滴实验、卡文迪许实验室等重大科学原创性贡献的历程及其背后的故事,使大家领略到教科书外德布罗意、薛定谔、丁肇中等一众科学家的别样风采,在怀尔斯“一个时代结束了”的感慨下,同学们不禁感叹基础科学的研究是那么的艰难而又令人着迷!无论是已经逝去的,还是正在前行的,其实都在科学的旅途中,经过无数杰出科学家们在路途中树立的一座座丰碑,都只是为了一步步地逼近真理。

接下来,肖洪老师结合自己在剑桥大学的访问和工作经历,从办学理念、人类贡献、培养模式、校园环境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眼中的剑桥。“此地乃启蒙之所,智慧之源”,对本科生不计代价的极致教育体现了世界顶尖级大学的教育理念。肖老师鼓励大家“世界如此之大,你为什么不去看看”,他表示我们西工大学生很多都具有去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的能力,大家要有去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的愿望。

最后,王掩刚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校与剑桥的一些合作以及出国学习的项目,鼓励学生应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国际优势教育资源平台,积极参与海外交流与实践活动,“多走走,多看看”,开阔眼界、树立人生的远大目标!

(文:宁豆豆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