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沙龙】榜样的故事(二)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量:

20201030日晚,教育实验学院在教西D206举办“启真沙龙——榜样的故事(二)”。本次沙龙邀请教育实验学院2017级学生袁瑞作为分享者,教育实验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的15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教育实验学院教学秘书宁豆豆主持。

活动开始,袁瑞同学介绍了自己专业、保研去向。结合自身经历,袁瑞介绍了自己大学三年的学习经验和保研之路。她表示,首先要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尤其是数学和英语,这两门学科是保研时许多顶尖高校都非常注重的,很多优秀的同学因为英语成绩不理想,而在申请夏令营和保研的过程中吃亏。接着,她讲述了专业课学习的技巧和建议,一定要紧跟老师,吸收老师当堂讲授的知识和经验方法,当然课后练习和考前复习也必不可少,她提到,系统的笔记对于日后快速回顾整个课程知识体系非常便捷。对于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她介绍了拒绝拖延症的方法:抛弃手机,设定番茄钟,排除外界干扰,对自己“狠”一点;制定每一天的详细计划。

最后,袁瑞同学从自己参与的两个大创项目谈起,介绍了她在科研中的收获和自身的体会。细心讲解了如何使用知网、万方和校图书馆等途径检索文献,并鼓励同学们应多看文献,初试科研时,面对一个新领域、无从下手时,多看文献会带来一些启发。她告诫同学们,做科研应重在发掘自身的科研潜力、培养科研兴趣,切不能抱着过于功利的心态。在保研选择学校和导师方面,她强调保研就是一场信息站,要找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适合自己的导师。

 通过本次沙龙,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关于学习、科研方面的经验。向榜样学习,与优秀同行!希望同学们发现身边的榜样,跟随他们的脚步,矢志不渝地奋斗。

(文:刘崇基、宁豆豆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