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沙龙】数模漫谈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量:

2020114日晚,教育实验学院在教西D206举办“启真沙龙——数模漫谈”。本次沙龙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数模基地负责人赵俊锋老师,教育实验学院14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教育实验学院教学秘书宁豆豆主持,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出席本次沙龙。

会议开始,赵俊锋老师介绍了西工大数模组织流程、数模集训队的选拔方式以及西工大数模队的入选策略。接着他介绍了数模集训时的注意事项、数模竞赛时间分配问题和论文质量问题,建议同学们在答题过程中应系统审题、吃透题目,合理规划时间。之后,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介绍了数模知识储备策略,掌握数学模型建模、求解、分析基本框架,了解数学模型的构建思想、模型特点、求解算法以及论文结构组织和模型表述。最后,赵老师介绍了“优秀论文”的几大要素,他指出论文结构应清晰明了、从目录就可看出解题思路;模型整体表达完整、论文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并善用图表。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准备数模竞赛进行了热烈讨论,蔡力老师强调不仅要学习数学知识,更要学习数学思想和方法。数学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它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推动了科技的发展。通过数学建模可以训练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帮助,希望同学们准备充分、积极参赛。

(文:宁豆豆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