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沙龙】第76期:数字生命、人工智能——新数字时代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发布日期:2022-10-14 浏览量:

为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西北工业大学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实验学院聚焦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需求,依托启真沙龙平台开设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训练学生追求科学精神、锤炼批判性思维,激发学生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

2022年1014日中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张凯龙教授做客我院第76期启真沙龙,线上开展以数字生命、人工智能——新数字时代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讲座。本次沙龙由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学院25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沙龙围绕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的内涵及其应用展开张凯龙教授介绍了云、大、物、智、移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发展,并对信息科技的未来提出畅想他表示人工智能大幅加速了科技创新的速度,也开启了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新数字时代。这将赋予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对同学们的知识结构、思维模式、综合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自由讨论环节张凯龙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人工智能是否会有自主意识“如何与人工智能相处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阐释人工智能与人类存在的特征差异,包括主观性与客观性、思维能力等

图文:宁豆豆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