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沙龙】第89期:翱翔系列微小卫星控制技术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量:

为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西北工业大学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实验学院聚焦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需求,依托启真沙龙平台开设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训练学生追求科学精神、锤炼批判性思维,激发学生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

2022年1125日中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刘莹莹教授做客我院第89期启真沙龙,线上开展以“翱翔系列微小卫星控制技术”主题的讲座。本次沙龙由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学院11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首先,蔡力简要介绍了刘莹莹教授的科研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对她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刘莹莹教授从航空与航天的划分讲起,介绍了卫星的飞行空域和飞行动力,围绕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阐述了微小卫星的优势与发展意义:相较于传统大卫星,更易于实现航天高科技产业化,例如可进一步组网形成具有较高时空分辨率的卫星星座,与单颗大卫星相比,具有更大的覆盖范围与刷新率;卫星互联网星座可在偏远地区通信、海洋科考与作业、航空通信、应急通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立方星标准化的设计方法,大幅减低开发周期与成本,广泛用于遥感、通信、导航等。接着,刘莹莹教授通过讲解“翱翔”系列微小卫星的研制概况及微小卫星控制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包括世界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欧盟QB50——“翱翔一号”2U立方星、八一科普教育卫星——“太原号”、“行云试验一号”2U立方星、“澳门科学一号”卫星等,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在微小卫星技术方面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实力,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共同逐梦星辰大海。

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本科生如何加入微小卫星系列课题”“微小卫星与传统卫星的区别”“‘翱翔’系列微小卫星的能源管理系统运行机制”进行了充分交流,沙龙在同学们积极的讨论发言中落下帷幕。

图文:宁豆豆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