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戎装卫家国,丹心育桃李——教育实验学院“兵”味老师许涛涛

发布日期:2022-07-30 浏览量:

“许老师,我想请假去看一下医生”“许老师,我最近压力有点大,能和您聊聊吗?”“许老师,关于专业选择和社会工作,我想听听您的意见建议”……端坐在电脑前,通过语音和信息耐心回复这些问题的,正是教育实验学院组织员、2020级辅导员许涛涛老师。

2019年,许涛涛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从部队转业,面对诸多选择,他毅然选择到西北工业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从一名军队转业干部到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工作岗位变了,工作环境变了、工作对象也变了,曾经的参谋技能和带兵经验能否派上用场?许涛涛心里有些担忧。但他没有忘记党员的义务和军人的本色,面对任务,他是任劳任怨、努力拼搏的“老黄牛”;面对学生,他是甘为人梯、用心服务的“孺子牛”;面对困难,他是勤奋钻研、创新工作的“拓荒牛”。工作两年多来,他认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努力提升个人能力素质,成为了大家心目中“兵”味十足的同事、朋友和老师。


一、 丹心如磐,甘当“守灯人”

到学院工作后,许涛涛老师听从组织安排,主动承担起了学院组织员、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的工作,面对这些重要但琐碎的工作内容,他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学院党员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建立党员发展过程监控机制;指导学生党支部成功立项“三创三力”样板支部;为了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组织2020级新生开展的“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广受好评。“想要让学生信念坚定,自己首先得信念坚定”许涛涛这样说,他也是这样做的,并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及人才培养目标指引下,以组织员的岗位职责为着眼点,以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为发力点,以辅导员岗位职责为落脚点,深入研究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青年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基本路径,为学生成长点灯照路,注入红色基因。

二、 真情如炬,甘当“摆渡人”

“带学生和带兵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带兵要注重培养战士的服从意识,而带学生则要注重发挥和挖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创新意识。”许涛涛在连续担任2017级、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过程中不断地转变育人思路,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提升育人成效。“许老师,大概是介于亲近的大哥和敬重的长辈之间的。他对于我们的帮助,谈不上雪中送炭,却惊蛰时节春雨,恰得其时而又恰到好处”,2020级学生张春霖在谈到许老师时这样说道。有效缓解学生思想压力,许涛涛老师及时建立7本谈心谈话记录台账,线上线下与学生沟通交流1000余次;坚持每季度跟困难学生家长谈一遍、每月把困难学生宿舍走一遍、每周跟困难学生见一遍,真正做到对困难学生底数清、状态明。为缓解学生初入大学的不适,自费2000余元给学生过生日,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真情投入下,所带HC017002班HC002007获评20202021年度模范班级,HC017001班获评2020年五四红旗团支部,2017124人中113人保研。





三、 奋斗如光,甘当“划桨人”

许老师是一个温柔、善良、负责、充满阳光的人。他悉心体察同学们的所思所想,耐心满足同学们的所诉所求。他对待学生工作一丝不苟,常常会在学院楼工作至深夜”。面对学生的评价,许涛涛老师坦然一笑,“这不都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的么”,面对琐碎繁杂的党务和学生工作,他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为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工作,开学一个月内,坚持每周3天吃住在新校区,随时解决新生入学相关问题;多次加班至凌晨5、6点,彻底解决党员发展材料中的遗留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与学校大门及宿舍值班,累计工作70小时,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为了深入了解强基计划及工科交叉学生思想现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2篇论文。两年来,先后多次筹划参与学校微党课比赛并获奖,荣获第八届西北工业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荣获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我要做的就是用心培养每一名学生,不抛弃、不放弃”,许涛涛老师用行动践行着对学生的承诺,也一直奋力走在培养学生的康庄大道上。他相信,十年太久,或许明天就可以看到孜孜不倦、努力耕耘的收获。


(撰稿:教育实验学院工会;审核:张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