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明星】Vol.9 1985级(首届)院友:全国人大代表吴仁彪│认真履职尽责,追梦民航强国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量:

全国人大代表吴仁彪建议

京津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航天航海产业生态

通过学位分级柔性实现‘宽进严出’ 改进高校学风

疫情期间的研究生异地借考模式常态化 减轻未就业大学生负担


院友简介

吴仁彪,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教育实验学院1985级(首届)院友。200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市首批三位特聘教授之一,中国民航总局首批特聘专家,中国民航局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改革开放30年十大杰出留学人员。第十一至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吴仁彪长期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及其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雷达、空管和航空安全方面的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合作研究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7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英文专著特邀章节11部(其中英文专著2部),《卫星导航自适应抗干扰》是国内首本、世界上内容最全面的专著(同时英文出版)。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IEEE、IET和ION著名核心刊物上发表70余篇,发表的论文被Google Scholar他引近5000余次。2020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和“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2021年和2022年又蝉联“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


主要经历

1985年5月—1991年1月,免试特招进入西北工业大学首届教改试点班(现教育实验学院)学习,并用五年半时间同时取得通信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信号、电路与系统专业硕士学位。

1991年2月—1994年4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保铮教授的指导下,1994年7月获该校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国家级重点学科)博士学位。由于科研和学习成绩突出,毕业时被授予1994年度电子工业部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

1994年5月—1996年2月,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工程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是中国工程院马远良院士,并于1995年12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1996年3月—1997年2月,美国Virginia Tech大学智能交通运输(ITS)研究中心博士后。

1997年3月—1998年12月,美国Florida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后。

1999年1月—1999年12月,中国民航大学原电子工程系,1999年10月破格晋升为教授。

2000年1月—2001年12月,任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副院长、天津市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带头人,天津市智能信号与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2000年9月被聘为天津市首批聘任的3位特聘教授之一,2001年被评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国家级重点学科)博士生导师。

2002年1月—2006年12月,任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院长。2006年被评为天津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在此期间,2001年和2002年两次应邀到美国Florida大学做访问教授9个月,2004年以国家首批高级研究学者的身份到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工作半年。

2007年1月—2012年2月,任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2012年3月至今,任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天津市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团队“民航安全信息处理”负责人。


家国情怀

1999年,吴仁彪从美国回来时,他在美国的税后收入是4000美金。那时人民币对美元差不多10:1。而到中国民航大学的工资是1340元,差30倍。按照正常逻辑,在国外混不下去才回国发展。而吴仁彪的答案是:做人要讲诚信。

吴仁彪是杨国庆院长(时任中国民用航空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后任民航总局副局长)引进民航系统的第一个博士后,也是杨院长承诺他可以不上班就直接到美国深造。

回国后,天津市的领导和专家也为吴仁彪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评审天津市十个重点建设学科时,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两位老校长和各位院士评委,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和对吴仁彪的信任投出了支持的一票。在当时,中国民航大学是唯一没有博士点但得票最多的单位,这件事也令吴仁彪铭记在心,时刻感恩。


人才培养

2022年,在天津举办的“面向两业融合新态势,奋力构筑卓越航空工程人才培养新高地”主题民航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吴仁彪指出,随着我国航空制造业的不断发展,民航运输业也正在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国产大飞机的商业成功需要航空制造业和民航运输业进行“两业”深度融合。“两业”深度融合不仅是业务的融合,更是人才的融合、知识的融合、思想的融合。鉴于此“两业”融合新态势,急需构筑卓越航空工程人才培养新高地。

纵观国外知名民航院校,在卓越航空工程人才培养方面无一不体现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紧密合作的特点。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作为国内第一个在航空领域系统引入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的学院,得到了法国教育部、法国民航局、空客公司、赛峰集团的大力支持,它的持续发展也深刻验证了这个特点,在国内卓越航空工程人才培养方面先行一步。与此同时,天津在航空领域底蕴深厚、产业发达,在航天领域勇担重任、未来可期,是孕育卓越航空工程人才的沃土。

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中国民航大学必将在两业融合新态势下的卓越航空工程人才培养中强势输出。


心系母院

2022年5月10日,吴仁彪等一行5人来教育实验学院调研交流,此次回到母院倍感亲切。吴仁彪参观了学院楼和启真学生社区,实地感受了四方阁书吧、创新工作坊、党团学习室、健心室、书画室、棋艺室等学生社区育人空间,充分肯定了学院以“启”文化为核心的育人环境建设和实践探索,对学院办公和学习环境、空间设计及文化氛围的营造给予高度认可。吴仁彪表示教育实验学院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期待双方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推动航空运输业和航空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聚焦两会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吴仁彪代表共提交了三个建议,主要内容包括“京津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航天航海产业生态”、“通过学位分级柔性实现‘宽进严出’ 改进高校学风”和“疫情期间的研究生异地借考模式常态化 减轻未就业大学生负担”,这几个建议都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和广泛好评。

吴仁彪提出,不少国家都有对学位细分级的制度,但做法稍有不同。总的来说,学士学位证书会根据学生在校的综合成绩体现出毕业生的同一学位的不同等级。由于深造和就业都要仰仗于更好的学位认可,通过学位细分反过来刺激和倒逼学生对于平时学习过程的重视。

在国内,目前全国高校普遍实行了评选优秀毕业生的办法来代替学位分级。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评选10%的一等优秀毕业生和10%的二等优秀毕业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评选20%的优秀毕业生,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是评选10%的优秀毕业生。由于各校做法不一样,且与反映水平的学位等级没有挂钩,所以实际影响力不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自1981年1月1日起施行,实行学位制在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我国现行的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中,虽然本科生和研究生有毕业和学位之分,但毕业未获得学位者很少。

对此,吴仁彪建议,正在修订的《学位法》中增加学位细分级条款,建议只设普通学位和荣誉学位两大类,荣誉学位主要面向优秀毕业生(按一定比例和/或一定标准设立)和面向精英群体设立的教改项目的毕业生,实施办法可由各高校自己设定。他建议先从大学生学士学位开始试点。因为中学到大学处于最重要的人生转折阶段,大学生更容易因为不适应而迷失自己。

“需要指出的是,不能为了“严出”而去设置淘汰率或者末位淘汰,这样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吴仁彪说道:“如果在大学你不认真学习,可能你也能毕业,但是你学位证上会有区分度,当然这说明你的学习情况差一些,肯定会受影响,但是并不是说无法就业。所以我特别强调柔性的‘宽进严出’。”


履职成效

吴仁彪有着丰富的参政议政经历。2003年担任天津市最年轻的政协常委,2008年起担任第十一至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023年起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大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荣获全国政协办公厅“2014-2015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奖”(全国共30项)和2021年度全国政协好提案(全国共60项)。出版参政议政类学术专著《用科研的方法参政议政》,该书2021年被选入全国政协委员智能读书平台电子书库中,供全国和地方政协领导和委员阅读,这是该平台收录的两本委员履职类专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