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劳动节】快来参加教育实验学院“五一劳动节 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吧!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量:

劳动节的由来

关于“五一”劳动节的来历,可以追溯到19世纪。1886年5月1日,在美国发生了以芝加哥为中心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参与人数高达35万人,工人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这次罢工在接下来的几天引发了激烈的冲突,造成了多人伤亡,在后来的审判中,8名芝加哥工人领袖被指控犯有谋杀罪,最后有四人被绞死,一人在牢里自杀,事件也引发了世界范围的工人抗议活动。1889年,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宣布,将5月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以示纪念。1890年5月1日,便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劳动节。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

每年的这一天,举国欢庆,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园、剧院、广场,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劳动节活动

热爱劳动是人类学习和生活的基础实践活动,为致敬每一位劳动者,弘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劳动精神,深入开展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学院特开展“五一劳动节 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

undefined

主办单位

教育实验学院工会&新媒体中心

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9日-5月7

二、活动对象:

学院师生、院友、荣誉导师、班主任、授课教师均可参加

三活动形式:

1.卫生大清洁

办公室、宿舍、住房记载着我们工作、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见证着我们的成长与进步。活动期间,鼓励大家整理宿舍、工位、房屋,打造温馨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并在打扫、整理过程中,体会劳动的魅力,感受在整洁、美丽环境中学习生活的美好氛围。

2.最美大评比

完成清洁整理后,学院组织开展成果评比。征集“最美宿舍”“最美书桌”“最美工位”“最美房屋”等能展现劳动成果的照片,经学院新媒体中心评比后进行统一展示并发放奖品。

四、参与方式:

用图文结合的形式记录劳动成果

在校师生直接将作品:照片(JPG格式)以“学号/工号+姓名+手机号”命名,院友“入学年级+姓名+手机号”命名,于5月7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邮箱:3269819672@qq.com ,评比获奖即可获得学院定制的精美文创奖品。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HC熊

二等奖(5名):宇航员手机支架

三等奖(10名):纪念书签

  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习近平

劳动节来临之际

教育实验学院祝大家劳有所获、动有所乐!